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男子心脏骤停倒地口鼻流血不省人事 过路护士跪地施救赢取时间
发布时间:2017-08-04 08:52:07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陈建波 龚波 彭露露 全媒体记者 刘德祥)一男子倒地后不省人事,过路的陌生女子不停地给其做人工呼吸、心肺复苏。近日,这条消息在襄阳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传播开来。

  记者多方打探了解到,这名救人女子是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心血管神经内科护士长可鸿雁。8月2日下午,可鸿雁向记者讲述了救人的经过。

  7月30日上午8点15分,可鸿雁和爱人经过樊城区人民路与长虹路交叉口时,突然发现路边围了一群人。可鸿雁走近一看,一名中年男子晕倒在地,不省人事。看到男子趴在地上一动不动,口鼻流血,她让丈夫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自己匆忙把自行车放到一边,过去要把男子翻过来进行急救。“别动他,等120来。”一名围观的市民劝道。做了25年护士的可鸿雁觉得这样不妥,她赶紧把男子翻到仰卧位。

  可鸿雁仔细检查发现,倒地男子没有了呼吸,颈动脉没有脉搏,瞳孔也在放大。“坏了,这是典型的心脏骤停。”可鸿雁立即对患者展开急救。她解开男子的皮带,擦去男子嘴巴、鼻子上的血,查看男子嘴里有没有呕吐物。进行简单的清理后,可鸿雁对男子进行了心肺复苏急救。她不顾男子嘴上有血迹,毫不犹豫地进行人工呼吸。“做了几轮心肺复苏也记不清楚了,但男子自主呼吸恢复了,瞳孔也开始恢复正常。”可鸿雁介绍,她一直给男子做心肺复苏,直到120救护车赶来。

  救护车鸣笛离去,此时,可鸿雁已累得精疲力尽。休息片刻后,她才站起来悄然离去。

  “路边救人不留名,彰显天使本色。”“用自己平凡的双手换来了生命的黄金4分钟,愿我们都能有一颗行善的心,将正能量传递给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可鸿雁的善举迎来网友点赞。

  “这是我的职业使然,不管哪个医生、护士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这么做。”可鸿雁说。

  据了解,可鸿雁平时在医院也是一位热心肠的人,经常自告奋勇为病人、同事排忧解难。前不久,她还一次性拿出5000元捐给贫困生。

  记者8月2日获悉,倒地男子被送到一医院后进行了抢救,但因病情过重,第二天去世。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