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州老西湾片区孩子入学成难题:常住人口约10万却只有两所小学
发布时间:2017-08-16 09:06:58来源:楚天快报进入电子报

  楚天快报讯 楚天快报记者王晓光

  近年来,襄州老西湾片区楼盘大量新建,入住人口超过10万,可片区却只有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上学难问题比较突出。

  针对这种情况,昨日,襄州区教体局表示,将通过扩班和新建小学等措施,缓解上学难问题。

  10万人片区仅有两所小学

  襄州老西湾片区包含西湾、汉津、天润三大社区,共有都会山、百洋欧典等15个新建小区以及铁十一局、605、农业局等40多个单位,社区常住人口约10万人。

  按照教育部公布的学龄人口测算标准,每万人应提供400个小学学位和360个初中学位。据此测算,今年秋季老西湾片区将有4000名小学生、3600名初中生需要入学。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和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老西湾片区常住人口预测将达到13万人,需入学的中小学生也将达到万人以上。

  然而,老西湾片区只有两所学校,即九年一贯制的襄州七中和襄州天润小学。

  襄州七中目前在校学生已达到2274人,今年秋季计划招生618人,学生人数将超额126人。天润小学今年秋季招生294人,目前只剩下121个学位。这意味着,片区入学适龄学生人数,已远远超过片区学校可容纳人数。“去年开始小学部的招生,已经用了初中部7个班的教室,今秋按目前情况初步定的,还要用初中部的14个教室,明年秋季招生时就意味着,九年级将没有教室可用。”对此,襄州七中初中部负责人张旭辉很是着急。

  拟扩班及新建小学缓解

  对于上学难现状,襄州区教体局表示,经襄州区政府协调,目前区房管、派出所、各社区,都为家长“开绿灯”办理入学相关凭证,确保老西湾片区适龄学生今秋百分之百入学。“我们正在通过内部的班级扩容,调配教师等各个方面来解决,这半个月只要符合条件的,我们都要接收,都要确保学生有学上。”襄州教体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郑碧会说。

  据了解,为解决明年老西湾片区适龄学生将无学可上的局面,襄州区教体局也拿出了一个兼顾过渡和长远谋划的方案。

  襄州教体局发展规划科科长黄敏介绍,一是尽快在老西湾片区重新规划建设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二是扩建张湾中心学校,新建一栋教学楼,可增加658个初中学位,这样可有效缓解襄州七中初中入学压力,也可缓解张湾中心学校大班额问题;三是襄州七中暂时租用位于民发世界城民发售楼部后侧的原新一代寄宿高中校舍。“目前方案正在上报中,作为过渡使用,先解决800个小学生入学的问题,等学校建起后,老西湾片区就不存在学生入学难问题了。”黄敏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