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突出亮点 形成特色——襄州区张家集镇发展现代农业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29 11:26:27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日报讯 通讯员马丛林 史浩

  温暖的阳光照射在襄州区张家集镇的田间地头。11月21日,中南设计院的两位工程师被邀请来到该镇,就如何围绕农业开发,打造旅游观光项目和特色农业进行规划设计。

  大手笔打造循环模式

  院内养猪、院外种菜、池内养鱼、塘里养虾。11月23日,走进张家集镇邵棚村的生态循环农业园,四五米高的沼气发酵罐和储气罐高高矗立,格外醒目。

  猪的排泄物流进沼气发酵罐中发酵,所产沼气用来烧水、做饭、洗澡,沼液通过管道排放到田园里,充当有机肥种植蔬菜、葡萄、西瓜,沼渣投放到池塘里养鱼、养虾。猪—沼—果(菜、林、鱼、虾)生态循环农业已在张家集镇初见成效。

  “在打造循环农业示范片上,我们对邵棚、官沟、李营三村现有的养殖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全力打造张家集镇循环农业示范区。”该镇党委书记刘雪飞说,将依托生态健康养殖基地、低碳农业种植基地、清洁化能源环保基地、乡村游农家乐基地、美丽乡村建设基地等五大基地分片筹建和招商。目前,总投资3000万元的襄阳“君邦”饲料有限公司工程建设已全部建成,总投资500万元的大型沼气池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面积发展到380余亩,采用生物治虫,沼渣施肥,打造绿色和有机蔬菜。”该镇邵棚村党支部书记梁随政告诉笔者,每年种植的萝卜、辣椒、黄瓜、大葱、白菜、油菜等品种,市场上供不应求。

  现在该镇建设的生态葡萄基地和麒麟西瓜基地,已初具规模,麒麟西瓜已经在全市打响了品牌。同时,“顺泰发”蛋鸡养殖合作社发展蛋鸡规模养殖,网罗全镇蛋鸡养殖大户10余家,养殖规模达到10万只;引进生态小龙虾养殖,流转土地50余亩,亩产小龙虾600斤,获得了较高的养殖效益,市场前景看好。

  高标准建设“农高区”

  “我们以双黄路滚河以南为线,打造粮食仓储、加工、物流产业示范片;以张陈路为线,打造绿色无公害蔬菜示范片;以农谷大道为线,打造农业观光、采摘、旅游示范片。”刘雪飞说,该镇围绕“农”字做文章,围绕三条线打造三大片,全力创建“农高区”。

  土豆、生姜、大头菜一直是张家集镇三张传统名片,从2014年开始,这三张传统名片全部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目前,张家集土豆种植面积近3万亩,生姜种植面积5000余亩,大头菜种植面积1万亩。该镇依托紧邻双沟农产品加工园这一优势,结合土豆产量大镇的实际,积极探索建立农业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模式,通过注册食品安全可追溯的产地商标,扩大特色生姜品牌影响力,为该镇特色农产品提档增值。襄阳妞妞、浪潮两家大头菜食品加工企业一直与该镇保持着长期的食品原料专供合作关系,每年为两家企业供应大头菜原料近2万吨,为此他们又在扩大食品原料供应量、建立食品原料专供基地上狠下功夫。并借用电商平台,把特色农产品,宣传出去、介绍出去、销售出去。

  搭建载体激发新活力

  整个农场就是一个巨大的工厂,实现农产品生产车间化,根据市场需求进行精致种植,拓展农产品市场空间。

  在张家集镇何岗村幸达鑫家庭农场,充当“耳目”的是遍布田间地头的62个摄像头。不仅对生产过程全程监控,幸达鑫家庭农场还建设专业网站、开发移动端APP、开启农产品电商认购等服务。消费者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在电脑、手机上监督农产品施肥、除虫、采摘,还可通过扫码了解该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信息。

  土地流转让种植大户规模经营,使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双丰收农机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托管、半托管面积达到85000亩,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称号,合作社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以龙头企业为依托,推动传统农业向“种、养+”相结合转变,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该镇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基点,引进大量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通过“企业+银行+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农产品品牌+基地模式”等方式,为现代农业发展搭建了载体。截至目前,该镇流转土地29353亩,其中企业流转12769亩,经营大户流转土地13584亩,涉及156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