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吐尽芬芳化为泥——追记襄城区真武山街道办事处人大联络处主任季平
发布时间:2018-03-02 09:37:03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通讯员 曾忠保 史祎 全媒体记者 加红斌 见习记者 熊秋野

  15岁时,他从江苏来到襄阳,用大半生的时间融入襄阳这座城,投身于他最热爱的事业。

  2016年和2017年,他先后被查出患有鼻咽癌和食道癌,虽被病魔缠身,却依然坚守岗位,默默付出。

  2月16日20时06分,这个被大家称为“拼命三郎”的人终于坚持不住了,走了,年仅54岁,留给亲友和同事们无限的思念。

  他叫季平,生前系襄城区真武山街道人大联络处主任。“人民代表,代表人民。用心用情,鞠躬尽瘁。你最累、最美。”2月17日,襄城区人大代表郭力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以此纪念季平。

  哪里有难办的事,都少不了他

  “消防队长”是同事们对季平的戏称。

  在街道办事处工作期间,季平从事过综治、信访、安全生产、人大联络等工作,忙碌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创文”、扶贫、征迁中。“哪里有难办的事,都少不了他。无论多么棘手的事,到了他那里,都会被化解。”襄城区人大代表朱文超说,老季很会调解矛盾,同事们处理纠纷时,都爱叫上他。“2016年9月,在调解一起矛盾纠纷的时候,老季说完几句话,就会拿起杯子用舌头舔舔水。”回忆起这个细节,朱文超眼角泛起了泪花,“他那时候已经被查出患有鼻咽癌,话说多了喉咙疼,因为吞咽困难,只能用舌头舔水。”

  作为街道办事处包保领导,季平全程参与了去年的“创文”工作。“创文”期间,这个极爱干净的人,常常把自己弄得灰头土脸。

  文字603印刷厂家属院是个老旧小区,小区内的垃圾随意堆放,一到夏天,气味就非常难闻。为了改变该小区的面貌,2017年3月,季平带着几十名襄城区人大代表到该小区清理垃圾。挽起袖子,他开始埋头干起来,头发里、衣服上、脸上沾满了灰尘,完全忘了医生的多次叮嘱:鼻咽癌患者要避免接触灰尘和刺激性气体。“要像爱惜自己一样爱护社区卫生。”这是季平带头整治脏乱差小区时最常说的一句话。

  1月31日,季平在医院化疗期间,仍然牵挂着扶贫工作,因说话吃力且左手无法活动,他只能把手机放在床上,弯着身子,用右手慢慢打字发信息。因为不能到现场,他便委托同事小段把自己捐的物资带到集中点,送到扶贫对象手中。“老季不分昼夜、不分时间地干工作,住院的时候,晚上10点给我打电话,嘱咐我给欧庙镇梁西村几家有小孩的贫困户捐点玩具。”襄城区人大代表姚长江说。

  近两年来,季平组织人大代表视察、调研5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解决具体问题120余个。

  虽罹患癌症,却不愿给别人添麻烦

  患病期间,经历了6次化疗、33次放疗,季平却没让任何同事察觉出他的痛苦。每次到医院做完放化疗后,他便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上。

  “作为街道办事处人大联络处的工作者,我认为2018年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客观、实在。”2017年12月17日,襄城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召开,季平带病坚持参会。当天下午,作为襄城区人大代表的典型,他接受了区新闻中心新媒体组的视频采访。面对镜头,他精神饱满,但语速缓慢。

  次日上午,感觉头有点晕的季平没有听同事的劝说去医院,坚持要把会开完,“这么重要的会议,我怎么能不参加啊!”

  主持分组讨论时,季平的声音越来越小、语速越来越慢,突然,他晕倒在了现场。

  “他围着围巾开会,只说自己落枕了,脖子疼,原来是癌细胞扩散压迫颈椎,疼痛难忍。”病房外,送季平到医院的几个大男人当场嚎啕大哭。

  在医院醒来后,季平说的第一句话让所有人感动:“会议开完了吗?我住院的事不要告诉领导和其他同事。”

  为了不让大家来医院探望他,为他操心,季平制造了一个自己很健康的假象。“一到病房门口,就看到他用右手来回摇着手机。”姚长江说,季平的妻子悄悄告诉他,季平这么做,是为了让微信步数统计显示他每天的步数在5000步以上,让大家觉得他身体没问题。知道这些后,姚长江忍不住落泪。

  一副热心肠,带给他人温暖和希望

  “老季总是替他人着想,如果我知道他当时那么虚弱,怎么也不会让他替我站岗。”回想起2017年7月17日中午的一件事,张公祠社区工作人员容琼懊悔地哭了。

  那天中午,气温很高,季平做完化疗,从医院回家,经过胜利街高架桥十字路口时,看到容琼顶着烈日在路口疏导交通秩序。当得知容琼还没吃午饭后,季平马上回家把妻子为他炖的排骨汤和饭菜装进保温桶,并买了矿泉水,返回该十字路口。“你站了好几个小时了,我替你站一会儿。”说罢,他催着容琼去吃他带过来的饭,自己拿起小红旗,戴上小红帽,开始站岗。

  一次,季平深夜上街巡逻时看到,襄阳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门卫室的门卫员冻得发抖。没有丝毫犹豫,他赶紧搬来自家的取暖器,还给门卫员买来泡面。“我们结婚时定了个规矩,进家门就要笑。”季平的妻子说,结婚30年来,季平从不把负面情绪带回家。“男人是顶天立地的,不因小事而纠结,因为大事而谋之。”2月8日,得知儿子工作上有压力时,季平给儿子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当妻子工作中遇到困难和压力时,他总是对妻子说:“好好工作。”“简单的四个字,就让我感受到了力量。”提起丈夫,季平的妻子满是夸赞,“他是个简单的人,对工作痴迷,对家人贴心,和我娘家人的关系也很亲密。”“我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对不起你们!”“照顾好妈妈。”“让孩子离你近一点。”这是季平弥留之际留给妻子和儿子的最后几句话。“生命不能承受之痛!我永远的季大哥,安息!走好!”2月18日,季平的妻子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她说,自己要振作起来,带着季平“好好工作”的嘱托,好好地生活下去。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