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3名战友留襄编织“绿色梦”转业费承包350亩荒丘种下7万多棵树
发布时间:2018-03-12 10:24:15来源:襄阳晚报进入电子报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樊其燕 张沛 全媒体记者闵佳】3月11日上午,樊城区农业局干部兰培培来到位于牛首镇的青和生态园,告诉陈国亮和他的战友王昌才、伍志刚一个喜讯:“你们脚下的这片树林,已过了‘襄阳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认定公示期,只等下文确认。”陈国亮高兴地说:“好!我们将带动农民把周围的荒山、荒丘都种上树,圆我们的‘绿色梦’。”

  陈国亮、王昌才、伍志刚原籍分别在甘肃省会宁县、安徽省安庆市、四川省眉山市,2014年8月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襄阳某部转业。拿到转业费后,他们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留在襄阳植树造林,用改善生态环境回报“第二故乡”。“选择留在襄阳植树造林,是我首先提出来的。”陈国亮告诉记者,“会宁县缺水,我在家乡很难见到绿色。当年我们3人在新疆当兵时,连队为了种活一棵白杨树,发动官兵一起节约用水。我们都有一个‘绿色梦’。”

  “襄阳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适合植树造林,所以我们选择留在襄阳圆梦。”王昌才说。

  2014年9月,经樊城区林业局推荐,陈国亮、王昌才、伍志刚3人来到牛首镇上堰村,用转业费承包了350亩荒丘,承包期为50年。

  “村委会将荒丘上的3间闲置砖瓦房送给我们,我们从军营搬出来直接住了进去。”陈国亮说,梦想很美,但干起来不容易。为了改造荒丘,他们手上磨出无数血泡,腿上让蚊虫留下无数血痕。“当年11月,我的家属从新疆来看我,发现我们都黑了、瘦了,决定留下来为我们做饭。”

  为了引进合适的树种,陈国亮先后到河南、安徽考察。2015年2月,他们向战友、朋友借了100多万元,购进3万多株树苗。“我们转业前所在部队的战友们听说我们买回几万株树苗,利用休息时间来上堰村帮我们植树。”

  兰培培告诉记者,截至目前,陈国亮、王昌才、伍志刚3人已在上堰村植树7万多棵。

  2017年秋天,荒丘上的果树部分开始挂果,并有游客来采摘。陈国亮、王昌才、伍志刚为初露绿色的荒丘起了一个名字:青和生态园。樊城区政府在这里修建了水泥路,并帮助他们申报了“襄阳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