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城区文旅融合开新景 积极加快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18-03-17 08:33:22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通讯员曾忠保 张天玥 全媒体记者加红斌 见习记者王世翠

  襄城,依托2800多年的历史文化和秀丽宜人的自然风光,以“文化立区、旅游强区”为战略,把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要工程,打造“一城两文化”旅游品牌,使文化精品和旅游产品叫响全国。去年,全区接待游客11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5亿元。

  产业融合全面提速

  2017年8月,古隆中景区5A级创建通过省旅游委初评;襄阳古城、唐城、卧龙古镇三个项目被国家旅游局评为2017年全国优选旅游项目;襄阳北街成功创建湖北旅游名街;桃花岭、君汇农业园分别被省旅游委评为五星级、四星级农家乐……“我们2017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其中外地游客达七成,日接待游客最高突破3万人次。”唐城负责人说,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全力打造的唐城影视基地,是集影视拍摄和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复合型文化旅游景区,是省内继宜昌三峡人家、武汉欢乐谷之后的又一个旅游综合体。

  卧龙古镇一期项目将以三国文化为特色,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创意、商业、演艺、民俗展示等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古镇建成后,将成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中重要的游客集散中心及旅游目的地。

  为实现从“城中景”到“景中城”的转变,襄城区加快“一城三线”核心景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襄阳古城保护利用,还千年古城独特神韵;东线启动谷隐寺建设,推进襄阳文化产业园二期、市博物馆新馆等项目建设;中线乡村生态休闲文化旅游区加快推进黄家湾、福恩生态汽车营地等项目建设;西线推进卧龙古镇建设,打造生态文化旅游新区。

  产业要素逐渐完善

  襄城区从昔日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向如今的商、养、学、闲、情、奇延伸,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要素。

  以三国文化闻名的古隆中景区,以创5A级景区为契机,积极开展研学游。2017年,近100家学校、7万人次到古隆中研学旅游。

  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根本之道在于延长旅游产业链条。

  在尹集乡姚庵村,“荆楚派”建筑群让人眼前一亮。山水相依、白鹭成群,宛若世外桃源。目前,襄城区休闲观光农业面积已发展到2.8万亩。以绿创业、以绿增收,该区引进宏林园艺、福恩农业等农业企业13家,建成苗木花卉基地2万多亩。尹集现代高科技农业示范园以中华紫薇园、油用牡丹等重大项目为龙头,建设全省一流的苗木花卉产业大镇。

  卧龙镇引进晨益农业开发公司,一期建设千亩荷花世界农业观光园;高阳木草酒业增加了工业旅游和特色旅游商品销售的元素,提高企业效益……一条条产业链发展势头正劲,旅游要素趋于完善。

  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秉承“首善之区、精致襄城”的理念,襄城区全力做好旅游业提档升级工作。2016年6月,襄阳文化产业园一期唐城影视基地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襄城区4A级景区数量达到3家。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开建落成,“一城三线”旅游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

  乡村旅游发展同样势头强劲。目前襄城区有农家乐百余家,其中五星级农家乐2家、四星级农家乐2家。

  2017年,襄城区拍摄旅游宣传节目27期,旅游宣传页登上了火车、飞机,去往全国各地。穿天节、唐城“5·19中国旅游日”、第九届华中旅游博览会、巴哈大赛城市巡展等活动,让襄阳旅游企业“走出去”。

  既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襄城区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在2017年11月举办的诸葛亮文化旅游节上,襄阳智谷文化三朝时空旅游区等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13亿元。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