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频道 > 襄阳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襄阳“春风行动”招聘会折射用工动向:新兴产业人才需求旺盛
发布时间:2018-03-17 08:34:34来源:襄阳日报进入电子报

  通讯员冯瑞娇 全媒体记者李兴会 曾晓薇

  2月24日至3月1日,我市在主城区先后举办五场“春风行动”大型人才招聘会。之后,应企业的强烈要求,又增加了三场招聘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企业招工难现象依然存在,人才招聘会折射出我市的产业发展新变化和用工新动向。

  制造业一线工人紧缺

  3月10日,襄阳美利信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人员再次来到高新区专门增加的一场人才招聘会上。这次,他们要招聘20名一线操作工,不过,报名者很少。“跟前面几场招聘会一样,效果不大。”该公司招聘专员失望地说。

  襄阳美利信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的一家制造企业,在研发和制造汽车零部件、电信器材零部件、普通机械零部件方面,具有行业优势。自去年9月起,襄阳美利信科技有限公司的用工需求高涨,生产一线人员奇缺。

  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作为襄阳首家生产手机、平板电脑、仪表仪器等电子产品液晶屏的企业,湖北宇创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存在一线员工难招的情况。“今年,公司准备扩大生产规模,目前生产工人的缺口达400人。”该公司人事行政经理余媛说。

  上述两家企业面临的招工难也是襄阳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市劳动就业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的每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都吸引了不少的用人单位参加,少则230家,多则350家。其中,制造业用人单位占比在45%左右,提供的岗位数量占比超过50%。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制造业用人单位普遍存在招工难的情况。

  新兴产业求贤若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今年的大型人才招聘会上,众多落户襄阳的新兴产业企业也纷纷加入抢人才的大军中。“今年,公司的预期目标是员工数达到1000人。”3月11日,襄阳世纪天语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行政人事总监段闻杰告诉记者。

  襄阳世纪天语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呼叫业务的公司,2017年11月进入襄阳,现有员工200余人。“我们现在不缺业务,只缺人,为了招人,连用人条件都放宽了。”段闻杰说,随着业务的快速拓展,公司急需招聘大量员工。

  记者获悉,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纷纷落户襄阳。以高新区为例,2017年1月至8月,该区新引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28.38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项目14个,总投资88亿元;新能源新材料项目7个,总投资23.7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38个,总投资82.9亿元;生物医药项目2个,总投资8.1亿元。另外,雅致、美洋新能源汽车去年投产,今年要实现量产,均存在用工缺口。

  高新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公共就业科科长马胜利告诉记者,雅致汽车现有员工300余人,年底计划达到600人以上;美洋汽车现有员工700余人,还存在100余人的用工缺口。

  企业转型升级需要更多技能人才

  人才招聘会上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以及数量,不仅折射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动向,还直接反映了经济发展的新走势。

  高新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许勇志说,近年来,我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突出绿色产业和低碳经济,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医疗健康、电子信息等产业,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为襄阳的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动能,有力地带动了襄阳的就业需求,“都缺人,一些行业甚至花钱‘买人’。”

  记者获悉,作为襄阳经济发展的“火车头”,高新区今后还将继续引进新型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特别是高端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更加紧迫。

(作者:襄阳频道  编辑:襄阳频道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