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小区高层住户电动车空降插座“飞线”充电 影响市容还不安全

发布时间:2018-05-16 08:44:13来源:襄阳晚报

在恒大名都小区,业主正在使用投币式充电器为电动车充电。

  襄阳晚报讯 通讯员 罗之慧 崔飞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电动车因为节能环保、经济实惠、轻便灵活等优点,成为很多市民的主要代步工具。然而,随着电动车数量的急剧增长,充电难题不断显现。由于前期没规划、后期难管理,不少老旧小区甚至新建小区居民的电动车充电十分不便,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的现象比比皆是。

  高女士住在襄城杨家花园社区,小区只有两栋房子。“小区里有车棚,但车棚里没有给电动车充电的地方,于是大家都把电动车推到楼道里,从家里拉线充电,楼道里到处都是电线。”

  记者在多个小区发现,楼道里停车充电的现象并不鲜见,更为常见的是“空降插座,‘飞线’充电”——高层住户为了充电方便,会使用几十米长的接线板给电动车充电。

  这些从高楼上垂下来的插座,一般会留在地面长期使用。为防止下雨天插座进水漏电,居民用可乐瓶做成了“保护套”,套在插座上。

  樊城人民园小区的李师傅告诉记者,他家住6楼,而小区又没有专门的充电桩,只能选择“飞线”充电。“你这样充电安全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师傅一脸无奈地表示,他也知道私拉电线充电不安全,但这么做确实方便。

  在一些新建小区,物业在非机动车棚里增设了充电桩,然而仍有居民不买账。“小区虽然有停车棚和充电桩,但离家太远,为了方便骑行,我还是从家里拉根线放在楼道里给电动车充电。”家住某小区12楼的罗女士如是说。

  对于小区里的充电乱象,社区和物业常常会表示无奈。“我们经常在小区内张贴温馨提示,希望大家注意消防安全,尽量不要‘飞线’充电。可是,刚贴上的提示,转一圈回来,已被人撕掉了。”

  樊城定中桥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彭琴介绍,每逢过年过节、夏季用电高峰期,他们都会张贴“温馨提示”,或者上门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不少居民口头上答应得好好的,但没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