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李乐成赴宜城调研环境治理生态农业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8-05-21 08:12:13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严俊杰)5月19日,市委书记李乐成前往宜城调研环境治理和生态农业建设工作。他强调,要严守生态红线,既要有科学的决策,更要有力地执行决策;要努力提高环境治理水平,让绿水青山惠民富民。

  宜城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总设计规模为日处理污水5000吨,今年4月开始运行。李乐成在现场详细询问了项目规划设计、工艺流程、环保等情况。他叮嘱当地党委、政府和运营企业,要加快管网配套建设,实现与污水处理厂项目同步使用。李乐成强调,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重在使用,重在运营。要做好雨污分流,让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技术真正发挥作用。要让企业做好预处理,管好第一道闸门,避免出现影响城市水环境的情况。

  位于宜城雷河镇的磷石膏堆场堆放有13万立方米磷石膏,占地面积达60亩。去年,这个堆场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并被列为整改事项。从今年4月开始,宜城市先后对磷石膏堆场采取了削坡、覆盖防渗膜、覆盖土壤、种植草籽等措施。李乐成来到磷石膏堆场现场督办整改落实情况。“要保证可控范围内的地表水使用安全,让周边百姓正常生活不受磷石膏堆场影响。”李乐成指出,整改首先要做到控制增量,不能再有新的污染;要进一步做好降坡工作,防止物理滑坡;磷石膏最大的污染来自于渗滤液,要采取措施,对渗滤液进行集中处理,最大限度降低污染。

  上世纪70年代,宜城南营办事处附近多处荒山遭到破坏。2000年,当地村民冯德红承包了7000亩荒山,采取密植林木、果树、花卉的方式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这是石漠化改造的一个样板,应该大力推广。”李乐成高度肯定了冯德红的做法。他指出,我们对环境的改造不仅要生态化,也要经济化,这里的苗木花卉变成了“绿色银行”,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要不断提高林下经济发展水平,继续给“绿色银行”存钱,这样才能够长久取得效益。当地政府部门要经常性地帮助经营者解决问题和困难,真正把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出来。

  当日,李乐成还前往雷河镇泉水村、湖北胡坪现代农业科技公司、湖北宏全农牧公司调研美丽乡村和生态农业建设,前往板桥店镇察看非法采矿整治情况。李乐成强调,生态修复、环境整治要做到疏堵结合,避免死灰复燃;要科学谋划,做到民生优先;要下定决心,有力地执行,一鼓作气打攻坚战;要真正形成自觉保护生态、严守生态红线的氛围。

  市领导李诗、龙小红参加调研。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