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郄英才主持会议: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 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

发布时间:2018-06-15 10:04:19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 朱科)6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湖北省襄阳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一期)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新的《襄阳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管理办法》)。

  今年2月,财政部公布全国第四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名单,襄阳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入选。按照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的安排部署,为了尽快完成岘山、鹿门山生态治理,我市林业部门率先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一期)工程。

  根据《实施方案》,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预计总投资为51883万元,项目合作期限25年,将营造5000公顷储备林,储备木材32.69万立方米;预计木材销售收入31663.4万元,林下经济收入9302.1万元;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2.6万吨,增加蓄水90万立方米,减少水土流失9万吨。该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提高襄阳森林覆盖率,改善林种、树种结构,减弱北方季风带来的风沙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实现森林的提质增效。

  随着国家和我省关于政府投资政策的调整,已经实施五年的原《襄阳市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部分条款已经不符合现行规定和现实管理要求。为了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健全投资决策机制,切实提高投资效益,我市出台新《管理办法》。新《管理办法》分为总则、项目前期管理、项目建设管理、项目监督管理、附则等五个部分,按项目生命周期提出了50条具体规定,并对部分条款提出的目的和依据进行了解释说明。

  工程变更在大中型项目中较为常见,且存在较大廉政风险,新《管理办法》对工程变更的审批审核作了具体要求:单项变更造价增减1000万元以上或超中标价50%以上的,由项目行业主管部门报市政府审核同意后审批;单项变更造价增减2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或超中标价10%以上50%以下的,由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单项变更造价增减200万元以下或在中标价10%以下的,由项目单位报经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自行办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