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市纪委派驻市城建委纪检组:求实创新发狠力 "探头"前伸无盲区

发布时间:2018-06-19 08:36:41来源:襄阳政府网

  【襄阳政府网消息】“聚焦专责,挺纪在前!我们将紧盯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擦亮监督‘探头’,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把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新年伊始,市纪委派驻市城建委纪检组组长金国江就党风廉政建设发表的讲话掷地有声。

  务实、求是、创新,该纪检组大胆探索,在“聚焦专责、强化监督”上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突出“真、细、实”,扎牢制度的笼子。

  突出“真”字,贴身监督敢于亮剑

  作为监督执纪的前沿阵地,该纪检组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真管真严,敢管敢严,突出在常态监督、贴身监督上下真功、见真效。

  采访中,金国江分析了党员干部突破纪律底线受到惩处的案例,发现他们都有一个逐步演变、加速下滑的过程:先是放松要求,而后逐渐违纪,最后违法犯罪,不可救药。在他们的忏悔中,总能见到诸如“假如当初自己身边少一些‘抬轿子’的,少一些‘吹鼓手’,多一些批评声、敲打声,或许自己就不会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了”之类的悔恨言语。“事实告诉我们,派驻纪检组作为监督执纪的前哨,责任重大,必须勇于铁面问责,切实做到真管、敢管,及时地、积极地、果断地在一些党员干部触碰底线前伸手把他们拉回来,这才是对党员干部真正的爱惜和保护。”金国江说。

  该纪检组围绕主体责任落实、“三大攻坚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重一大”事项监督、“落实年”等工作重点,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扎牢制度的笼子。

  突出“细”字,“三张清单”夯实监督责任

  厘清思路,细致入微。派驻市城建委纪检组以建立“三张清单”为抓手,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第一责任,强力推进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在实行清单制管理的落实过程中,他们要求被监督单位建立“三张清单”,即主体责任清单、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整改清单。

  建立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由“弱”变“强”。他们对照清单,通过查阅资料、列席会议、现场察看等方式,时时掌握被监督单位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建立工作任务清单,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由“虚”变“实”。为强化“落实年”监督执纪问责,他们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立内容细化、分工具体、责任到位、时限明确的工作任务清单,实现工作动态时时掌握,强化责任追究,促进工作落实。

  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由“软”变“硬”。他们深入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活动,针对日常明察暗访、上级检查发现和巡察反馈等的问题,督促被监督单位分类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强力推动被监督单位整改到位。“感谢纪检组,理顺了我们的工作。”市城管督察大队负责人对该纪检组的工作赞赏有加。记者在材料中发现,市城管督察大队6名党员干部由于各种原因在未达到离(退)休条件、未办理离(退)休手续的情况下,正常领取工资,上班时间却不在岗。该纪检组检查发现后,责令立即整改。市城管督察大队对6名党员干部重新进行了工作分工,严格了该单位的考勤管理。

  将具体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点、责任到人,以清单明职责,靠清单提质效,实现工作动态时时掌握,监督问责有据可循,派驻市城建委纪检组有效促进了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和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突出“实”字,创新监督执纪措施

  “十九大报告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开展政治巡察是重要的实现途径。”金国江告诉记者,“当前对市直机关的巡察已经实现全覆盖,而对市直机关所属二级单位的巡察还处于空白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打通管党治党‘最后一公里’。”

  派驻市城建委纪检组学习借鉴市委政治巡察工作经验,首创市直部门系统内政治巡察。为达到预期效果,该纪检组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对做好内部政治巡察提要求、教方法、明任务、促落实。2017年,在该纪检组的指导推动下,四家被监督单位完成对10家下属二级单位的政治巡察,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357个,共约谈16人,提醒谈话24人,批评教育74人,诫勉谈话4人。

  今年3月至5月,市勘察设计管理处、市散装水泥管理办公室、市建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等11家二级单位接受了2018首轮政治巡察。目前内部巡察工作进入问题反馈和整改阶段。

  市城建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海林说,开展内部政治巡察很有必要,能发现和掌握基层单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传递到基层。

  “开展系统内政治巡察是贯彻落实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金国江说,在开展2018年度内部政治巡察的同时,还将启动对2017年度10家被巡察单位的“回头看”工作,确保系统内政治巡察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