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今年上半年襄阳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18-06-20 08:13:48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3.1亿元,同比增长3.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00元,同比增长8.3%;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030亿元,同比增长9.7%。这是市农委对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作出的预测。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从多方面分析了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态势。

  夏粮产量稳中略增。今年全市夏收小麦总面积544.93万亩,同比增加2.05万亩。小麦单产374.36公斤/亩,同比略减;总产20.4亿公斤,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是,麦收季节遭遇连续降雨,小麦品质下降,目前小麦均价为每公斤1.40元至1.50元,同比下降37.5%。

  特色农作物生产形势较好。今年,全市蔬菜种植面积60.5万亩,与去年持平,蔬菜价格基本稳定。春茶面积、产值双增,全市春茶面积37.57万亩,同比增加0.44万亩;预计干毛茶产值74271万元,同比增加1280万元。水果面积与去年持平,但价格略低。全市夏桃亩产在1500公斤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但由于多雨寡照,每公斤价格比去年减少0.4元。

  畜牧业生产稳中有增,草食类养殖业效益可观。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市猪、牛、羊、禽出栏分别为403.62万头、43.67万头、108.5万只、7434.61万羽,同比分别增长0.36%、0.27%、1.17%、1.44%。目前,肉牛出栏价格稳定在每公斤25元至26元,每头牛获利1500元左右,养殖利润稳定;肉羊出栏价格保持在每公斤26元至30元,同比上涨55%,每只羊可获利300元至500元。

  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趋势向好,电商发展迅速。市农委相关负责人称,农产品加工业呈现三个“转型升级”: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升级,农产品精深加工率由“十二五”末的20%左右上升到目前的接近30%;由粮油加工一家独大向一专多能转型升级,茶叶、牛肉面等特色产业迈上发展快车道,茶产业今年前五个月综合产值达到27亿元,同比增加1.7亿元;由单纯加工向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电商物流、休闲农业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三产”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预计今年前五个月全市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24%。

  牛肉面“走出去”和“稻虾共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牛肉面“走出去”步伐加快,全市已成功在埠外开店449家,带动就业2010人,从业人员人均增收3000元。小龙虾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稻虾共作”基地8.03万亩,其中有3.17万亩基地开始出售商品虾,总产量470万斤,销售收入5700万元,亩均增收1798元。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也存在生猪价格持续低迷、夏收小麦比较效益下降影响种粮农民收入等问题。

  下一步,市农委将多措并举,奋力冲刺“双过半”,既要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引导生猪养殖户提高养殖效益,又要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具体来讲,一是大力发展襄茶产业,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力争2019年实现新增茶园5万亩,改造茶园8万亩。二是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五大工程”,擦亮打响“襄”字号品牌,加快推进襄阳牛肉面“走出去”发展,督促县(市)区加大培训、服务力度,力争全年培训2万人以上、外出开店2000家以上。三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营运企业,促进本土农产品企业与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力争今年上半年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20亿元。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