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狠抓重大项目监测调度 为襄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发布时间:2018-06-21 08:28:06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 记者 李兴会)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紧紧围绕“一极两中心”建设目标,按照以减量化增长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不断强化争先意识,创新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推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加速、提质、增效。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重大项目的发展可以用“平稳增长”“快速推进”“加速推进”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一是投资保持平稳增长。1至5月,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平稳有序,为全市投资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较好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5%,增速居全省第4位,在“一主两副”城市中排第1位。

  二是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全市105个省市重点项目共有99个开工,开工率94%;完成投资168.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47.8%,高于时序进度6个百分点。其中,28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24个,开工率85.7%;完成投资7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7.6%,超时序进25.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77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75个,开工率97.1%。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4.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8.8%。

  三是重大项目加速推进。1至5月,全市纳入监测的626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月完成投资89.4亿元,高于1至4月月均完成投资22.6亿元,投资呈现加速态势。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今年以来我市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总体推进情况较好,但由于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融资、征迁等因素影响,仍然存在部分省市重点项目未能及时开工、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投资完成进度较慢和开工率不高等问题。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盯“双过半”任务不放松,坚定信心,竞进作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确保实现“双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抓项目生成。结合高质量发展十大重点工程,深入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方向,围绕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谋划项目,充实、健全项目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同时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高项目储备库向建设库的转化率;把招商引资作为主抓手和“一号工程”,督促各地党政主官和市直部门“一把手”迅速走出去,保持招商引资的高频率、高强度,着力解决好项目、大项目不多的问题。全力完成2700亿元招商引资的全年目标,以及引进投资过5亿元的工业项目120个以上的工作任务。

  抓项目落地。强化“招落一体化”,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尤其是紧盯目前尚未实质性开工的6个省市重点项目和165个亿元以上项目,按工作推进路线图进行实时督办,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顺利开工。

  抓项目调度。重点抓好全市626个亿元以上项目的监测,按月收集汇总情况,梳理分析问题,逐一协调解决。同时,把5000万元以上项目入库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强化培训指导,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

  抓项目拉练。持续发挥项目拉练倒逼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作用,进一步完善项目拉练工作机制,创新拉练方式,优化拉练流程。按照市政府要求,在项目季度拉练时从“三集中”项目中抽点,比如,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项目列入四季度拉练名单,上一季度竣工投产的项目列入下一季度拉练名单,通过这种方式检验项目是不是真开工、真投产。

  抓项目服务。进一步强化对重大项目的督办、服务和管理,健全重大项目问题协调督办机制。市级领导包保的重大项目每月至少要调度一次;督促各地政府多措并举帮助属地项目业主协调解决征迁难题;督促有关市直单位帮助项目业主协调解决融资难、手续滞后等问题。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