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昔日洪山头垃圾填埋场变身“绿色银行” 亩产经济效益超5000元

发布时间:2018-06-21 08:44:45来源:襄阳日报

齐改运仔细检查苗圃的滴灌情况,并清除控根容器内的杂草。 全媒体首席记者 谢勇 摄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严俊杰 朱科)“哎呀!”56岁的齐改运一声尖叫,只见一只野兔在她脚边露个头后迅速跑开了,“吓死我了,我还以为又是蛇呢!”

  6月11日,在一片排列整齐的苗圃中,齐改运仔细检查苗圃的滴灌情况,并清除控根容器内的杂草。

  听说苗圃里有了蛇、鼠和兔子,湖北国新天汇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国新天汇)副总经理邵好安开心不已,“这说明生态修复有效了。”

  齐改运的脚下曾经是我市最大的垃圾填埋场——洪山头垃圾填埋场。作为我市唯一的无害化生活垃圾填埋基地,这个1999年建成的垃圾填埋场为襄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作出了贡献。2011年11月,襄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投入使用,日可处理800吨生活垃圾。自此,洪山头垃圾填埋场完成使命,2012年被封场停用。

  “按照规定,垃圾填埋场被封场停用后,有关部门要对垃圾堆体上的覆土层实施绿化,进行生态修复。”襄阳市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副主任杨玉波说,当时城管部门采取撒草籽、种树等多种方式对垃圾填埋场的表面进行了处理,并投入了不少的人力物力,但收效甚微,“主要是垃圾填埋场内部仍在发酵,产生的热量和沼气把树根烧坏了。”

  2011年,国新天汇在鱼梁洲建成投产,日可无害化处理污水厂污泥和餐厨垃圾共300吨,年可产生生物炭土2.4万吨,为3000亩移动森林提供养料。“移动森林是我们产业链的延伸。”邵好安说,根据树种的不同属性,他们将生产的生物炭土与普通黄土按照比例混合,通过控根容器的作用,可以将更多养分输送到树干部分,让苗木生长得更快。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就是,无论移动森林放在哪里,都不必使用当地土壤,可以做到四季全冠移栽,且成活率高。“移动森林的落叶和枝干接触到土壤后,可以释放出有机物质。”邵好安说,2年至3年内将原来的污染土壤改良成腐殖土,就可以形成规模化的移动森林。

  基于此理念,我市城管部门与国新天汇拍板合作,巧借“市场之手”对洪山头垃圾填埋场进行了绿色生态化治理。

  2014年10月,国新天汇将首批5000株红叶石楠、紫薇、樱花等苗木种植在洪山头垃圾填埋场上。截至目前,该垃圾填埋场已添置苗木2万余株,4万平方米地表基本被覆盖。据邵好安测算,如今这里每亩地可产生经济效益5000多元。“国新天汇用移动森林的方式成功改善垃圾填埋场生态,获得了一定的收益,具有典型意义。”杨玉波说,政府不用投入一分钱,国新天汇出人、出资金、出技术,使得垃圾填埋场的土地被绿化,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政府和企业实现了双赢。

  市环保局办公室副主任罗鸣说,通过移动森林这种新型绿色生态化治理模式,绿化垃圾填埋场覆土层,改善生态环境,是对旧有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手段的补充,是对垃圾填埋场覆土绿化、土壤生态修复的有益探索,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6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控根容器内,苗木枝繁叶茂,控根容器还与滴灌设施相连,实现了高效利用。“我们在这里住了很多年,眼看着环境越来越好了。”齐改运是高新区刘集街道办事处人,她和老伴郑长志负责看护苗圃。

  齐改运还利用苗圃里的闲置土地栽种了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瓜果。当天,天气炎热,她随手摘下几根黄瓜递给记者,然后兀自咬了一口,开心地说:“这黄瓜,水分足,好吃得很!”

(作者:  编辑:襄阳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