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这对老河口脑瘫姐妹很励志——她们在抖音上展示坚强传递乐观

发布时间:2018-06-22 08:42:25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曲慧

  抖音上,众人牵挂脑瘫姐妹

  今年6月15日,是老河口市陈佳欢和陈佳乐姐妹俩的17岁生日。

  抖音视频里,她俩穿上了漂亮的粉红色裙子,妹妹陈佳乐吹灭了生日蜡烛,姐姐坐在沙发上,虽然不能控制自己的动作,但明显比平时更加开心。

  为她们录视频的是母亲陈俊。从去年底开始,她为两个女儿拍摄了数百个生活小视频,共获得52万人点赞,最近的一个视频有近40万人点赞。

  17年前,佳欢和佳乐在老河口市出生,因为早产,体重仅2斤9两,被送进了婴儿保温箱。医生告诉陈俊,两个孩子都缺氧,即使抢救过来也会导致残疾。

  是放弃,还是抢救?作为一名母亲,年轻的陈俊选择了后者。

  从此,陪着孩子康复的路途漫漫。如今,妹妹已完成初中学业,学会了弹钢琴,除了行走不便,其他与正常人无异;姐姐恢复了视力,虽然生活不能自理,但能表达自己的感受。

  母亲陈俊在抖音注册的名字是“传递正能量”,短视频里,没有悲情和痛苦,只有欢乐和感动——

  妹妹扶着姐姐的轮椅,给姐姐洗脸,推着姐姐前行;妹妹用并不灵活的手指弹出连贯的音乐;爸爸满身大汗抱着姐姐逛超市;妈妈做饭时,姐姐很懂事地一个人坐在沙发上听歌……网友们看到的,是一对坚强的父母和两个乐观的女孩。

  网友们为她们点赞,留言鼓励:“孩子,你坚强地活着,就是对母亲最好的鼓励!”“无论你是什么样,妈妈都不会抛弃你,有这样的妈妈是你的福气!”

  姐妹俩的遭遇也引来网友的共鸣。网友“皓朝”说,自己也有个13岁不会说话的儿子,鼓励他们一起加油;“琴琴”有个2岁多的女儿患有唐氏综合征,她能体会做母亲的感受……

  有网友想给孩子们买礼物,被陈俊婉拒了。“我们不想炒作,只想让大家知道,只要一家人齐心,任何困难都可以笑着面对。”

  十七年,康复路上太多坎坷

  “两个孩子出生后,不会自己吸奶,只能用勺子滴着喂。七八个月时发现她们不会翻身、不会爬,到襄阳和武汉去检查,才知道她们是脑瘫,老大是重型脑瘫,还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回忆起两个孩子小时候的情形,39岁的陈俊眼眶红了。

  眼盲会导致智力更加低下,医院的教授建议陈俊放弃老大。怀抱着两个孩子,陈俊下不了这个决心,两个孩子她都得要!回到老河口,陈俊把两个孩子送到了老河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始康复训练。

  孩子们的手开始是攥成拳头的,要通过按摩让它松开;下肢无法站立,就得做站立、蹲下的动作;每天要做上百个俯卧撑以锻炼上肢力量……这些动作,都需要成人抱着她们来完成。陈俊和丈夫常常累得满头大汗,回到家时虚脱无力。

  康复所需要的费用,对一个工薪家庭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姐妹俩1岁多,陈俊便和丈夫赴深圳打工。两个孩子全靠姥姥、姥爷照顾。陈俊中途经常回来看望孩子们。直到孩子上小学二年级,陈俊夫妇才从深圳回到家。

  佳欢2岁时,陈俊带着她做了晶体摘除手术,安装了人工晶体,佳欢的世界终于明亮了。17年间,姥姥姥爷和陈俊夫妇带着孩子们在十堰、襄阳、武汉之间来回跑。两个孩子6岁多时,在十堰康复了半年,姥姥、姥爷都在十堰陪伴。

  穿了8年矫正“铁鞋”,佳乐终于能站起来了;佳欢也从完全不能自主活动,到现在能自己吃苹果了。

  祸不单行,2012年,丈夫许世国遭遇车祸,脑部受重伤,在十堰接受了三次开颅手术。陈俊两头跑,常常心力交瘁。“孩子小时候,三天两头在医院,医生护士都认识我们。有时半夜三更去医院,回来时没车了,医院用120救护车送我们回家。这些年尽遇到好人,老师和同学们帮助,医院的医生们支援我,市里的领导也关心,我觉得自己更不应该放弃。”在陈俊的字典里,从没有“放弃”这个词。

  不放弃,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佳乐到了上学的年龄,因为不会走路,学校不敢收,却禁不住陈俊的再三请求,让孩子坐在了课堂上。陈俊每天把佳乐送到学校,第二节课间再来照顾孩子上厕所……

  小学三年级之后,在老师的关心下,每天有3名女同学扶着佳乐上厕所,同学们不让陈俊课间来学校了。就这样,同学们一直帮助佳乐到初中毕业。

  虽然孩子们患病,但陈俊和丈夫一直把她们当正常孩子看待。家庭、同学聚会,他们都会带孩子出席;平时上超市、逛商场,无论遇到多异样的眼光,她都会告诉孩子不要介意。

  去年,佳乐在同学的帮助下,在快手上注册了“双胞胎脑瘫姐妹”的账号,上传自己和姐姐生活的视频。每晚9点,她都准时出现在自己的直播间里,和网友们谈心、交流。在这里,她结识了不少同病相怜的病友,她把自己康复的锻炼方法教给大家,用自己康复的历程鼓励病友们不要放弃。

  现在的佳乐,代理了一个化妆品品牌,尝试做微商,学着自己照顾自己。她告诉记者,生活再苦再难也要乐观面对一切,学着勇敢!

  看到女儿们一天天有进步,陈俊坚信,总有一天,孩子们会真正站起来。为了这一天,一家人仍要努力。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