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2018年过半 1-5月襄阳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发布时间:2018-07-02 08:15:45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2018年时间过半,今年的任务完成得怎样了?在市作风办组织的“双过半”专项督办检查活动中,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具体情况。

  1-5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1亿元,可比增长8.1%,完成年度预算的41.7%,与序时进度持平,收入规模继续居全省第二(仅次于武汉市),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3.1亿元。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91.8亿元,同比增长6.5%,占比为75%,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与经济形势关联度较高的主体税种完成43.3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较高。其中,国内增值税20.7亿元,同比增长19.5%;改征增值税(含清缴营业税)10.2亿元,同比增长26.5%;企业所得税9亿元,同比增长22.9%;个人所得税3.4亿元,同比增长32.5%。

  同时,财政反作用于经济,财政支出进度加快,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1-5月,全市财政支出242.3亿元,同比增长3.2%,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等支出得到切实保障。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5个月全市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下一步,各级财税部门将坚定信心,竞进作为,认真落实财税政策,依法征管,全面落实征收责任措施。

  积极培育财源。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简政放权、减负降费决策部署,完善涉企收费监管机制和目录清单,加大督办检查力度,降低实体经济运行成本,优化财税政策环境。

  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利用汉江产业基金等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投资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培植和壮大税源。同时,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对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和扶持政策,积极培植和涵养财源,努力做大财政“蛋糕”。

  构建协税护税大机制。加强与相关经济部门沟通协调,借助财源信息平台,共享经济、税收数据,加强重点行业、主要税种的增减变化分析,实时掌握财源的变化情况,规范涉税信息传递,加强涉税信息深度利用,解决税收征管难题。同时,及时分析财政收入与相关经济指标的关联性,跟踪收入趋势,对收入完成情况预研预判。各级财政部门明确全年财政收入预期,将全年预期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级、各部门,分解到每月、每旬,力争财政收入均衡入库。

  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财税改革攻坚。在保持现有市和区财力格局总体稳定的前提下,进一步研究完善市与区财政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进中期财政规划和部门滚动规划管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要求,强力推进预决算公开。深化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的风险评估、监控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制度规定,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强化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加大各类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注重解决群众急需急盼事项,持续加大教育、医疗、文体、社保、就业、精准扶贫等财政投入,加强民生资金监管,办好民生大事。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