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襄阳古城保护与发展 强化担当敢于动真碰硬 切实保护好襄阳古城

发布时间:2018-07-02 08:25:51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朱科)6月30日,我市召开襄阳古城保护与发展工作专题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说,襄阳古城目前的保护工作不到位,城墙本体存在着现实的损毁风险;古城景观风貌提升不到位,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有很大差距;古城保护推进和落实不到位,雷声大、雨点小,效果不明显。他要求,襄城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切实保护好襄阳古城。

  郄英才指出,古城是襄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襄阳被誉为“铁打的襄阳”“华夏第一城池”,正是因为拥有古城;古城是襄阳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加强古城保护,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意义;古城是襄阳市民心中的印记,是襄阳城市文化的标志,加强古城保护,有利于襄阳塑造城市形象,扩大对外影响力。“古城保护刻不容缓!”郄英才说,城墙本体因为保护不到位,去年雨水较多时期发生两处险情;清理回收工作不力,造成古城内不少文化资源仍然被租用、占用。古城保护关键在行动,要明确目标路径,按照襄阳古城保护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从2018年开始,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见成效、三年明显改观;要突出重点项目,对照任务清单,在加快落实中逐步完善举措;要迅速启动保护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坚决落实到位。

  郄英才强调,古城保护要强化组织领导,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持“小局服从大局”,涉及单位公房要拆迁的,单位的干部、职工房屋要征收的,要坚持刀刃向内,坚定不移地反对本位主义;要加强统筹、顶层推动,成立襄阳古城保护委员会,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压实责任、督办落实,古城保护工作坚持每个月督办一次,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对于不敢担当、不依法履职、没有按时完成目标任务的要严格问责;要强化保障、加大投入,针对不同的项目实施不同的投融资方式;要坚持全民参与、形成合力,广泛发动群众,听取好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古城保护工作见行动、见效果。

  市领导胡和平、王忠运、丁亚琳、龙小红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