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一个黄桃10元钱 老河口市春雨苗木专业合作社种出“黄金果”

发布时间:2018-07-02 08:28:17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杨敏 张磊 全媒体记者姜雁冰 见习记者王怡雯)这几天,老河口市春雨苗木专业合作社的老姚忙着接听“热线”。打电话的人都是外地客商,专门询问今年黄桃的上市时间和价格情况。“黄桃二号、三号要在6月底、7月初上市,黄桃一号要等到7月中旬。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老姚回答道。

  老姚叫姚凤君,是老河口市春雨苗木专业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黄桃二号、黄桃三号,是姚凤君自己培育的优质品种。

  据姚凤君介绍,今年他培育的黄桃尽管在种植面积上有所扩展,但仅有1000亩挂果面积,进入盛果期的也不过500亩。根据园子里的挂果情况,他算了算,今年预计可向市场提供1000吨优质黄桃。“这仍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姚凤君告诉记者,这段时间接到的电话全部是问价和订货的,他都不敢答应,除了要维护原有的老客户的需求外,按照今年的黄桃产量,能供应其他商户的黄桃十分有限。

  一个黄桃10元钱,生意还这么火,秘密在哪儿?

  姚凤君告诉记者,除了独特的地理和区域优势外,老河口还有多方面的优势。首先,自然条件优越,老河口岗地含钾丰富,昼夜温差大,雨量又适中,为优质果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其次,老河口水资源丰富,汉江、百里生态丹渠、鄂西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为春雨苗木专业合作社的桃园提供了灌溉水源。

  姚凤君说,秦岭以南省份,可实现桃子有性杂交育种的地方有三个,分别是上海农科院、江苏农科院、老河口市春雨苗木专业合作社。近10年,中国园艺协会“桃分会”在全国只发了两个“风味皇后奖”,春雨苗木专业合作社凭借选送品种摘得其中一个“风味皇后奖”。

  不好吃,不装箱,不入库,不销售。姚凤君说,去年他们合作社的黄桃在网上卖到了158元/盒,这一盒黄桃只有9个。批量走货,也达到了15元/斤。加上卖苗木的钱,春雨苗木专业合作社的总收入突破了8000万元。

  “老姚的桃子不仅卖得俏,还限量供应。”天津水果经销商张广志告诉记者,卖东西卖到这种程度,他还是第一次遇到。他在上海有148家水果经销店,2017年开始和老姚合作,但只从老姚那儿进到了1000多件货。“可能是因为产量问题,老姚都不敢答应敞开供货。”

  “为了保证市场供应,目前‘春雨黄桃’的种植面积在老河口市已经拓展到了5000余亩。”姚凤君说,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还加强对品牌的保护,“春雨黄桃”系列地理标志商标正在注册当中。争取三到五年后,“春雨黄桃”系列品种成为老河口市实实在在的“富民果”。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