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南漳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 总投资达35.5亿元

发布时间:2018-07-02 08:34:37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 杨全民 张大宏 全媒体记者 朱贤

  南漳的产业“长”什么样?

  穷山沟、小煤窑、冒着黑烟的高烟囱,如果还停留在这样的认识里,那你就落伍了。

  6月29日,南漳举行第二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现场会,15个项目合同总投资达35.5亿元。从代表农产品加工产业的投资15亿元的有机食品产业园、茂发食品食用菌深加工,到化工产业龙头企业龙蟒技改扩能项目等,这些代表南漳产业转型发展成效的项目悉数“亮相”,揭开面纱的那一刻,令人惊艳。

  南漳有机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新能源、精细化工、机电装备、新型建材六朵“产业金花”,去年创产值近200亿元,绿色、富裕、美丽,让人叹服。惊叹的背后,是一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求新求变的心。

  2017年,南漳吹响了“打造中国有机产业第一县和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县”的号角,凭借南漳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锦亿、宝顺、茂发等有机农产品加工企业纷纷落户南漳。至今,该县已有10余家以香菇、木耳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预计今年农产品出口额1.5亿美元。

  不仅如此,文化旅游产业之花也竞相开放,国家4A级景区春秋寨、投资1.3亿元争创国家4A级景区的香水河、省内首家以“楚桑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与工业融合发展的东漳楚国桑蚕丝绸博物馆……南漳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把南漳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建设,打造一个“处处是景点、地地吸引人”的精品旅游区,将景区与观光农业、休闲体验、乡村民宿等旅游业态融合,逐步形成山水城互动、文旅农互融、多产业互补的旅游发展新格局。2017年,全县共接待游客40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亿元。“吃”进垃圾“吐”出水泥,循环利用就是这么牛。建材产业的代表华新水泥大力发展垃圾焚烧工程,生活垃圾经过高温焚烧处理后,摇身变成了建筑用料——水泥。昔日的“排放大户”变成了如今的“环保先锋”。

  化工产业的龙头老大襄阳龙蟒佰利联公司推出的循环利用举措令人赞叹。该公司对废酸等二次资源进行循环利用,形成了“硫—磷—钛产业相互嫁接”的新型生产工艺体系,实现了传统经济“资源消费—产品—废物排放”模式向循环经济“资源消费—产品—再生资源”模式的转变。今年该公司推行减量化增长,钛白粉技改扩能项目不占用新的土地,在减少原料消耗的同时提高了经济效益。钛白粉年产量将从10万吨提高到15万吨,预计该公司今年产值可突破30亿元,创造税收3亿元。

  作为机电产业的代表,名泰机电工业园虽然投产时间不到5年,却一年上一个台阶,如今顺利成为南漳亿元企业俱乐部中的一员。去年该公司实现产值5.7亿元,上缴利税3600万元。新能源企业茗峰电力公司利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每天发电15万度至20万度,创造年产值1亿多元。

  六朵“产业金花”,或花开正盛,或含苞欲放,但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绿富美”。它们不仅颠覆了人们对南漳产业形象的传统认识,还通过外在形象的新与靓,传递出了南漳转变方式、绿色发展的干劲、创新和潜在优势。

  南漳县委常委、副县长项云峰说,未来3年至5年时间,力争把这六朵“产业金花”,打造成6个100亿产业集群,以工业经济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成为全省三类县县域经济的排头兵。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