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打非治违紧扣“高、严、实” 谷城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发布时间:2018-07-03 08:20:16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齐建军 全媒体记者殷素)记者昨日从市打非治违办公室获悉,截至6月底,谷城县共警告生产经营单位(个人)75次,没收违法所得、非法生产设备6起,责令停产停业、停止建设、停止施工企业41家,暂扣或吊销有关许可证43个,取缔关闭非法企业23家,移送追究刑事责任人2人,罚款36.80万元,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据了解,该县自去年12月以来,坚持把打非治违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紧扣“高、严、实”做文章,打非治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该县安全生产工作会上,谷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克立明确提出,要切实把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有力的组织领导、完善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各项举措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黄克立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条块结合,抓好大排查、大整治;务必抓好风险管控,重点加强对加油站、福利院、学校等的安全监管;务必严厉打击影响安全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认识上的统一促使全县构建了目标一致、上下联动、协调有力的打非治违工作体系,为推动打非治违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在该县打非治违工作推进会上,谷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海洋要求,行政“一把手”要亲自安排,政府办副主任要担任各级督查办主任,实行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考核。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县政府对各地、各部门2018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中,考核分值不低于30分。

  为确保打非治违工作有序开展,该县从安监、公安、交通、住建、教育等部门抽调5名责任心强的同志,组建打非治违督查办公室,配备了办公桌椅、电脑、文件柜等,开通了专用宽带,拨付了专项经费,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所“四落实”。在此基础上,该县全面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考勤实行日签到,工作实行路线图管理,规范工作台账,实现工作目标任务、重点行业领域、工作进展动态、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四个清楚”。该县在县级层面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打非治违工作领导小组,配套出台了《谷城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部门层面,细分了17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的责任和任务,并将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内容中;乡镇层面,依托1371名社区(村)网格员广泛搜集信息,做到清楚明白、底数清,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打非治违组织网络。

  今年以来,该县已先后组织乡镇安全管理人员、网格员和矿山企业从业人员培训,还在防灾减灾日、职业病宣传周期间组织监管部门在县城繁华地段设立安全生产宣传展板,集中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传播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和政策法规。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该县安办协调有关单位开展消防、燃气、公交、水上安全等应急演练,提高了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为确保安全责任落到实处,该县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月活动的通知》,按照排查“零死角”、管理“零空当”、治理“零遗留”、执法“零容忍”的要求,突出“打、治”两个重点,先后依法取缔南河旅游区内非法载客小木船10余条、非法矿点2处、非法加油点17处,查处非法营运三轮车260余辆,有效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为遏制全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实现安全生产“一无一降”目标,该县扎实开展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在烟花爆竹专项行动中,实行科学布点与强化巡查相结合,收缴、销毁价值5万余元的非法产品;在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中,按照“三个一律”(加油机、罩棚一律拆除,库存油品一律抽空,储油罐一律浇筑混凝土、沙子)要求,采取打防并举、疏堵结合、回头督查等方式,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在非煤矿山安全专项行动中,通过采取联合执法、日常巡查、检查验收等措施,有效保障了施工人员的安全,防范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