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责任,是这样担起的 征迁攻坚的“襄城样本”

发布时间:2018-07-04 08:10:44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龚莉 严俊杰 李玉娴 通讯员 曾忠保

  在襄城区,问及征迁一线干部们为何这么拼——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图的是什么?

  他们的回答简单直截:这是一份责任。

  来看看襄城征迁工作成绩单:由58个单位组建的征迁专班倾力服务29个重点项目,共完成征迁任务4641户;城南、城西等棚改片区继续强力推进;郑万、汉十、蒙华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敢”字当头,襄城区的党员干部将责任担上肩,创造了征迁攻坚的“襄城样本”。

  敢为人先,首创“购房超市”棚改群众喜收十亿元大礼包

  搬迁安置是棚改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如何破解?2015年,襄城区在大范围启动棚改前,在全市首创“购房超市”。

  通过招标和竞争性谈判,筹集房源2959套,价格比当时商品房市场价低6%以上。

  与二手房交易平台联合,提供适合征迁居民的二手房,并给予中介费优惠。

  此外,襄城区组织了两次以“提供优质房源服务棚改居民”为主题的城南棚改推介会,市区30多家房产企业的房源被一抢而空,成交金额1.5亿元。

  房地产市场火热,房价节节攀升。

  对此,襄城区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向市政府请示,将岘山·浩然居等公共租赁房变性为棚改安置房源。

  针对房地产市场波动,襄城区积极谋划,依法将部分公共租赁房、还建房纳入安置房源,解决襄城区市场房源不足、房价上涨的问题。襄城区还将区投区建的多余还建房变性为安置房,缓解市场压力,促进征迁。“如今,‘购房超市’筹集的3000多套房源,已为征迁群众带来了10亿元的实惠!”襄城区住建局局长江金鹏说,以前集中采购东津世纪城的房子每平方米3950元,均按成本价卖给征迁居民,老百姓得了实惠,征迁积极性就高。如果当时因循守旧地规避“风险”,没有“敢作为”的突破精神,襄城棚改征迁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

  去年3月,庞南片区棚改项目启动,1个月内便完成了房屋征迁评估工作,但6个月后,却没有1户居民签订征迁补偿协议。

  问题出在哪儿?“房屋征迁评估得很快,说明老百姓支持征迁,但大家不签协议,说明对某些方面不满意。”江金鹏说。

  经过反复到老百姓家中调研、算账、摸数据,征迁专班人员了解到,原来是老百姓不接受当时的征迁政策。“按照原有的政策,一个五口之家拿到征迁补偿款后,只能在市场上买1套大房子,但是为了以后生活方便,很多人想买2套合适的房子。”江金鹏坦言。

  原有政策有规可循,如果推翻重来,岂不是自找麻烦?

  民意就是行动力。

  当年11月,在调研了解谷城、枣阳、宜城等地征迁政策的基础上,襄城区“四大家”领导率领征迁专班人员赴北京、武汉、十堰、南昌等地考察学习,充分了解其他城市的征迁政策。

  “回来后我们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情况,经过充分的论证和修改,在市里支持下,制订完善了庞公片区集体土地征迁政策并开展试点工作,采取人房结合、分等定级装饰装修费的方式进行征拆补偿。”江金鹏说,试点政策的出发点是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让群众成为真正的受益者。

  破旧立新,新政策出台1个月后,近400份征迁协议完成签订手续。

  敢于担当,500余名干部奋战一线29个重点征迁项目同时展开

  今年1月10日,原市青山化工厂家属院最后一户居民搬出旧房,标志着历时6年的襄阳市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住宅楼征迁工作正式结束,进入施工阶段。

  除市博物馆项目外,襄城区目前共有29个重点征迁项目同时展开,共需征迁房屋27000余栋(户)。全区58个区直单位抽调5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160个工作专班参与项目征迁。

  征迁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记者在襄城区采访时看到:一份份征迁协议装进了档案袋,一处处拆迁房完成了拆迁后的清理工作,一个个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绕着矛盾走,矛盾只增不减;向着矛盾去,矛盾迎刃而解。

  襄城区庞公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张长宏对此深有感触。庞公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有7个征迁指挥部,包括庞公大桥、星光大道、襄阳四中新校区建设等重点项目,是襄城区征迁任务最重的区域。

  作为“一班之长”,张长宏时刻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始终以抖擞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征迁一线。

  强力查违控违是加快征迁速度的关键,张长宏深知这一点。全市拆违专项行动以来,他带领班子成员冲在一线,向违建“亮剑”。

  截至目前,庞公街道办事处共拆违3万多平方米,有力促进了征迁顺利实施。

  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襄城区开出了一系列的“良药”:

  科学划分各位副指挥长工作分工,细化任务到人;

  建立并严格执行指挥长例会制度,每周周四召开指挥长会议,会商研究全区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严格考核机制,将各指挥部内部管理内容纳入指挥部年度考核范围,并实行奖惩;

  实行挂图作战,建立“十天一小结、一月一考核一观摩”工作推进机制,每月对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进行考核排名,每月召开一次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会,会上对月度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并通过印发工作通报和区“马上办”手机报等多种方式通报全区。

  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襄城区重点项目建设和征迁工作有条不紊,持续取得新进展。

  敢打硬仗,10天啃下“硬骨头”一个个重点项目如期开建

  5月29日下午,接到任务后开始动员5家企业清场;6月8日晚8时30分,5家企业同意转迁;6月9日上午,施工单位进场施工。10天的时间里,召集征迁企业座谈、讲政策、帮忙清运钢材……襄城区十家庙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德群完成了预计1个月的新岘山泵站项目征迁工作。

  “我不吃谁的,不喝谁的,一心只为公家办事!”在征迁工作中,陈德群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如今,向阳路、星光大道、梅园路项目征迁工作已完成,她又开始在庞南家园、岘山花园项目征迁工作中忙活着。

  “征迁是为了城市建设需要,我还要再努力一把!只要以心换心,站在征迁户的立场上做工作,再冰冷的石头也焐得热!”对于未来可能会遇到的困难,陈德群直言“不怕,有信心”。

  同样,在市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征迁工作中,面对复杂多变的情况,襄城区南丽社区党支部书记周礼平不躲、不推,6年时间里,顶着群众的不理解和辱骂,带领征迁小组不厌其烦地反复上门做工作,协调过渡户住上了安稳的家,以扎实的作风感动征迁居民,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施工。“只要在这个位置上,就会一直干下去!”周礼平说。

  “守、磨、忍”三个字,反映了襄城庞南指挥部工作人员陈风哲开展征迁工作的艰辛,这也是他打开群众心扉、破解征迁难题的法宝。

  曾经,为了敲开征迁户王老太的家门和心扉,他跟了王老太1个月,心甘情愿到地里帮她干农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看到小伙子这么热心、主动,王老太终于把他“请进了门”,说出了自己的诉求,并成功签订了征迁补偿协议。“与征迁户打交道,先是要和他们交朋友,一旦他们信任你,有啥话都会跟你讲!”陈风哲用他的真情,换来了群众的认可,“不怕别人笑话,群众家里的狗都认识我,见到我都不再叫了。”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征迁工作中,襄城区基层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敢打硬仗,刚柔并济,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精准征迁,不落一户,杨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杨忠东远赴山东菏泽,只为将拆迁资料、房屋结构图、征迁补偿协议等材料和政策传达给全家在该地打工的2户居民。

  襄城区档案局工作组组长梅萍、庞公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张玉珍……这些不怕跑路的“泥腿子”征迁铁军仅仅是襄城区征迁人员的一个缩影。

  打硬仗,结硕果。

  据统计,截至6月26日,襄城区已拆除6779套征迁房屋,完成比例44.71%。

  随着一块块“硬骨头”陆续被啃下,一个个民生项目、发展项目逐渐“长大”,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这里水电设施齐全,每月房租只有50元。我和老伴准备在这里住半年,等新房装修好就搬走。”暂时住在檀溪街道办事处麒麟社区征迁居民临时安置点的征迁居民余伯良对襄城未来的发展和自己的生活充满期待。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