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梦想在绿洲起飞——“绿色发展看鱼梁洲”

发布时间:2018-07-09 08:09:29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 刘海燕 全媒体记者 熊丹青 朱科

  编前语:

  6月5日,市委书记李乐成到鱼梁洲经济开发区调研时要求,鱼梁洲要坚持生态立洲、绿色立洲的发展理念不动摇,要围绕“城市绿心”做好实践文章,争取今年出形象、明年成功能、后年见成效,将鱼梁洲打造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生态绿洲。当前,鱼梁洲全体党员干部是如何狠抓落实的?近日,本报记者走进鱼梁洲,从规划引领、项目建设、作风建设三个方面,全面展现当地绿色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气象。

  “水落鱼梁浅,天寒梦泽深。”一千多年前,孟浩然在《与诸子登岘山》中描绘的鱼梁美景,与今日的鱼梁洲几无异处。

  这是一片天赐襄阳的宝地,作为目前汉江流域唯一获准可适度开发利用的洲岛,加强鱼梁洲的保护与利用,对于促进我市生态和旅游振兴、高质量建设“一极两中心”意义重大。

  著名学者吴良镛评价鱼梁洲是“国内大中城市中不可多得的开发城市旅游经济的一块宝地”,但是在建区的二十多年里,鱼梁洲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如今,鱼梁洲是襄阳“一心四城”空间格局的地理中心,是珍贵的城市“绿心”,市委、市政府对鱼梁洲的发展高度重视。2013年底,市政府确定市规划局牵头编制鱼梁洲总体规划工作,由武汉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的鱼梁洲总体规划于2014年11月1日通过了市规委会审批,为指导开发提供了蓝图。2015年4月,《襄阳市鱼梁洲总体规划(2015—2030年)》正式出台……“要站在提高市民幸福感、提升鱼梁洲公共价值的高度,站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度,建设生态开发区、绿色开发区。”“三年三句话:今年出形象、明年成功能、后年见成效。”6月5日,在对鱼梁洲经济开发区进行全面调研后,市委书记李乐成的话掷地有声。

  6月20日,市委又召开常委会会议研究支持鱼梁洲绿色发展实施意见。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鱼梁洲找到了发展道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绿洲;坚持世界眼光、高点定位,高水平规划建设城市中央公园;坚持业态创新、彰显特色,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增强守望定力,激发内生动力,力争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到2020年全面建成有品质、有特色、有影响的城市中央公园,力争成为汉江生态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样板、国内外洲岛开发利用的典范。“今年出形象”——2018年,让鱼梁洲全洲遍绿、常年有绿;“明年成功能”——2019年,让鱼梁洲基本形成生态、旅游功能;“后年见成效”——2020年,让鱼梁洲不但成为市民休闲度假的场所,还要成为旅游目的地。

  为了支持鱼梁洲经济开发区绿色发展,在《襄阳市鱼梁洲总体规划(2015—2030年)》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更加具体的实施意见。

  构建生态优良的全域景观体系——实施“全域绿化”工程,实施“汉水润洲”工程、“环洲美化”工程。

  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彰显汉水文化特色,打造汉水文化核心展示区。打造“一江两岸、金线串珠”的黄金水道旅游线路,打造旅游度假胜地。

  培育优质高效的新兴业态——培育新业态,合理利用洲滩和水域资源,重点培育康体娱乐、运动休闲、文化创意、科普教育、度假养生等新业态,培植新主体,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建设绿色低碳的现代基础设施——构建便捷交通体系,推广绿色低碳的景区建设运营模式,打造智慧景区,建设数字化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停车场、管控系统。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