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有一种情怀叫担当 盲人郭大荣自强脱贫、助人脱贫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8-07-09 08:15:17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 万永春 杨邹 都正阳 全媒体记者 黄金晶

  一名盲人,发展产业注定比健全人艰难得多。这期间,郭大荣遇到了许多无私帮助他的人,他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016年,郭大荣准备发展80亩烟叶,却没有启动资金。大林村党支部书记李百刚获悉后,主动出面打包票,为他担保贷款5万元,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农忙时,村民们知道郭大荣眼睛看不见,都自发到他家帮忙犁地、栽种、施肥、浇水……“如果不是乡亲们支持我、帮助我,产业根本发展不起来,我从心底里感谢他们。”郭大荣动情地说。

  2012年以来,郭大荣家每年纯收入至少5万元,渐渐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但郭大荣的心里没有轻松下来:“在我遭遇不幸时,乡亲们鼓励我、帮助我,如今我有能力了,当然也要出把力,帮助乡亲们走上脱贫路。”

  近年来,在养猪、种烟基础上,郭大荣又种上了中药材。他把樊光银等14名贫困户叫到自家务工,每年支付务工费8万多元。如果有人想发展种植,他无偿提供技术指导。

  为了方便浇灌烟田、人畜饮水,郭大荣投资修建了两个蓄水池。在满足自家用水的同时,无偿提供给周边村民浇田、饮用。“我们这儿缺水,每遇天旱烟叶就会减产。自从老郭建起蓄水池,大家浇水抗旱问题彻底解决。他没收过我们一分钱。”烟农王正明说。

  大林村烟田种烟最高年限将至,郭大荣又开始操心村里未来的产业发展。

  2016年冬,郭大荣打听到中药材白芨市场销路好、利润高,便筹资5万多元从四组村民康茂吉家买来白芨种子,先后种植了1.5亩白芨。如今,白芨、七叶一枝花长势良好。郭大荣说,等他的中药材种植路子摸熟了,就带领乡亲们一起扩大种植规模。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能走好脱贫路。

  村民周正月萌发养猪念头,来找郭大荣指路子、出点子。郭大荣毫无保留将科学养殖技术传授给她,手把手作示范、讲要领。经过一周学习,周正月掌握了科学养殖技能。在郭大荣的带领下,全村已有40多名农民发展种养产业,且均已脱贫。

  去年,烟叶种植行情不好,郭大荣也亏了不少钱。为了发放村民的劳务工资,他与儿子郭道坤商量把家里唯一的面包车卖了。儿子想不通、发牢骚。郭大荣听到了,少有地向儿子发了脾气:“做人就要有诚信,乡亲们的工资该什么时间给,就要什么时间给!”

  李百刚说,正因为有了郭大荣这样的脱贫带头人,全村一心一意兴产业,携手共进奔富路,大林村14年来未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说长道短、打牌赌博、吵嘴打架的现象没有了,乡风更加文明了,全村呈现出互帮互助、和谐友善的新气象。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