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君子”花开 灿烂可期 襄阳市兰花产业初探

发布时间:2018-07-09 08:26:41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杨洋

  今年3月,南漳县获得2022年第32届中国兰花博览会的承办权,这在一定程度上为襄阳市兰花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襄阳兰花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如何将兰花资源优势转化经济优势?目前,襄阳兰花产业发展如何?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兰花资源极为丰富

  襄阳市是中国兰花的主产区之一,野生兰花资源极为丰富,且具有分布广、品种全、数量多、品质优、影响大等特点。

  襄阳市兰花协会会长杨根介绍,外地市场对襄阳兰花的需求非常大,襄阳本地所产的兰花主要是蕙兰和春兰(少香或不香),已经发现的野生兰花品种达46个,栽培品种达212个,其中包括“荆山蕙素”“蕙兰黄金蝶”“荆山狮子头”“光武荷”“天丽牡丹”“襄阳牡丹”“红襄阳”“襄阳之花”等,“这些珍贵的品种对维护襄阳生态平衡、促进襄阳兰花产业发展等具有重要作用。”

  产业化发展有基础

  为保护和开发野生兰花资源,襄阳市于2010年成立了市兰花协会,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兰协组织,爱兰队伍逐渐壮大。据不完全统计,市区爱兰栽兰者有一万多人,加入兰协组织的有一百多人。

  家住襄城区卧龙镇姚河村的陈光七是一名兰花爱好者和培育者,其家里种植了十多个品种的襄阳本地兰花,其中不乏一些精品。“襄阳的蕙兰植株高大、叶姿雄壮、花香四溢,非常受国内兰友的欢迎。在襄阳种群数量最多的春兰,知名度虽不及蕙兰,但非常受日本、韩国兰友的喜爱。”陈光七说,卧龙镇正大力建设美丽乡村,依托乡村旅游,他打算和十几名兰友一起建一个兰花培育基地,专门培育、展示、销售本地精品兰花。

  据了解,兰花品种的独特性决定了兰花的“身价”,而后期的培育、养护却是决定价格的关键。资深兰友为培育出好的兰花,往往都建有面积不等的兰棚,其内部配置有加湿器、鼓风机,以及针对兰花习性而设计的自动喷水设备、灯光,要想在众多的兰花中,找出精品并培育成名品,少则三五年,多则上十年,过程非常不容易。

  杨根说:“物以稀为贵,不少兰友倾力付出,就是为了培育出一盆在襄阳、湖北,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兰花品种。”

  拓宽视野前景可期

  今年3月23日,在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理事会上,南漳县全票获得2022年第32届中国兰花博览会(简称兰博会)承办权。据了解,兰博会规模大、规格高,在东南亚乃至全世界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每年举办一次。

  襄阳兰友希望,通过举办兰博会,有力推动襄阳兰花产业发展,使兰花产业真正成为惠民、利民、富民的朝阳产业。

  46岁的随州兰商宋春旺有着十几年的兰花销售经验,去年,他来到襄阳发展兰花产业。宋春旺说,襄阳有明显的地理优势,东面是已经形成完善兰花产业链的随州,西面是野生兰花资源十分丰富的秦巴山区,交通发达,非常适合建设区域性的花卉展示、交易中心。

  市兰花协会副会长曾凡平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兰花产业发展非常迅速,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果从技术、资金、农资、种苗等方面进行扶持,引导兰花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通过‘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社员’等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种植兰花,在家门口实现‘创业梦’,既可以保护襄阳野生兰花资源,也有利于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为办好2022年的兰博会,襄阳市计划在明年和后年分别举办市、省兰博会,探索积累相关经验。市旅游委负责人表示,旅游部门也将以兰为媒、以花为友,设计、推介以兰花为主题的精品赏花线路,开发文化创意产品,壮大我市的兰花产业。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