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一委一品”亮特色 对标聚力提质量 襄阳市政协上半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8-07-09 08:35:02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熊丹青

  “智襄阳惠万家”“共护‘襄阳蓝’”“文史润襄阳”“健康垄上行”“议事说法”“岘山论道安”“连心桥”……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突出专业优势打造的“一委一品”特色品牌正逐步成型。

  保康县过渡湾镇、南漳县板桥镇、谷城县南河镇……在这些尚未完全脱贫的乡镇,委员们签下“连心卡”、捐赠各类物资,与贫困户手牵手、心连心,合力谱写出“六进六联”助力精准扶贫的动人乐章。

  聚焦学前教育、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一个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议题,在委员们细致深入的调研中、务实有效的建言下,破冰前行。

  委员考核更严格、委员培训更务实、提案落实更迅速、社情民意更精准……通过对标看齐、量化考评、精准管理,市政协机关朝着学习型、思考型、创新型“三型”机关大步迈进。

  今年上半年,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成效显著。

  在服务大局中打造工作品牌

  今年以来,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突出专业优势,组织所联系界别委员融入全市工作大局,有序履职、尽责出力,打造出一个个切口小、定位准的“一委一品”品牌。

  6月以来,“襄阳蓝”刷爆了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襄阳蓝”的背后,有各级政府部门的务实之举,也有市政协的不懈努力。

  2018年初,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将“共护‘襄阳蓝’”作为本年度最重要的工作,着力打造有特色、出实效的工作品牌。从生态林带到油烟污染,从船舶污染到渣土扬尘,从污染源排放到农村清洁工程……在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的组织下,委员们活跃在各个民生领域,深入调研,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18条可行性建议。

  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以“岘山论道安”为主题开展“一委一品”工作。今年以来,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联合市政府参事室、拾穗者民间文化工作群、第13委员活动组和市佛协共同组建了工作团队,对与释道安有关的襄阳遗址进行实地考察,并协助市佛协初步整理出道安文化研究成果。

  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2017年9月,经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在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开展“六进六联”助力精准扶贫主题实践活动。

  5月10日、6月13日,市政协委员分别走进谷城县南河镇和南漳县板桥镇,开展“六进六联”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参加活动的58名政协委员与66名联系对象共签“连心卡”,经济界委员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物资支持,法律界委员向13名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医卫界委员向221名村民提供免费诊疗,并赠送6箱常用药品。这样的活动,今年以来各级政协组织已经举办了数十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市政协委员捐赠各类物资和现金价值共计1100余万元,对接推进120个产业扶贫项目。委员们进驻贫困乡镇、村组、家庭,“一对一”捐资助学、救助病患、关爱特困、产业帮扶、设施共建、促进就业,为助力精准扶贫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在协商建言中追求创造性劳动

  “檀溪片区什么时候能有公办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有没有具体收费标准?”“我家孩子三年换了两个班主任,政府能不能加强对学前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3月30日,市政协召开“聚焦学前教育”双月协商会,3名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向在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发问,并通过网络现场直播,网友纷纷点赞。

  学前教育是教育环节中的一个基础性环节、起点性环节,不仅涉及教育系统的整体水平,还涉及城市功能完善、城市综合竞争力问题。切口虽小,意义重大。市政协2018年首次双月协商会选取这个选题,就是要使双月协商能够更好地贴近襄阳实际,贴近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贴近人民群众的需求。引入“市民连线”环节,更是市政协在双月协商会上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通过这种开放式的协商形式,打开协商大门,让市民、委员、部门通过双月协商会的平台进行深入交流,寻求更大范围共识。

  服务业是经济转型发展的“牛鼻子”,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是扩大内需的“加速器”。为了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释放襄阳经济新活力,6月1日,市政协召开2018年第二次双月协商会,专题协商“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如何破解难题?采取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对此,市政协组织了专题调研,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41条意见建议。副市长张小帆当场表示,这次协商课题很及时,意见建议切实可行,对推进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很有帮助,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吸收、正视短板,努力把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向更高水平。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是实现襄阳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6月21日,市政协十四届七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综合调研组、民革襄阳市委、民建襄阳市委及5位政协委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建言献策,86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李乐成的充分肯定。李乐成表示,委员们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言之有理、言之有据,希望各位政协委员聚焦“一极两中心”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争当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参政先锋,争作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行动表率。

  今年上半年,市政协聚焦精准性、突出实效性、着眼建设性,组织各委员活动组进行了79次调查研究,开展了29次协商活动,为襄阳“一极两中心”建设贡献了政协力量。

  在精细管理中提升履职质量

  怎样从小处入手,做好调查研究?提案怎么写?社情民意信息如何反映?4月10日至11日,市政协对新任委员进行了履职培训。通过系统开展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辅导,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和政协工作的业务培训,提升新任政协委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今年年初,市政协再次对市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进行了修订。对委员参会、参加培训、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内容实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不仅作为年度表彰、奖励委员和市政协换届时推荐提名的重要依据,对年度履职考核累计分值排名后十位的,由市政协办公室以书面形式予以提醒和约谈;对连续两年履职考核累计分值排名后十位的,按照有关程序,将劝其退出政协组织。

  首次实现提案全部网上征集、首次实现提案全部线上线下审查交办、首次实现提案督办全覆盖……今年上半年,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工作同样翻开了新篇章:加强提案的审查,把好数量关,并积极整合归并同类提案,把好质量关,重点提案办理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市政协把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纳入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即时量化考核,鼓励委员和机关干部积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大批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上半年,市政协共采用社情民意信息83篇,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59篇,其中市委书记李乐成批示40篇。

  襄阳政协云平台“一网一端四系统”初步建成,委员可以通过提案系统、履职系统、文史征集系统、信息交流系统在云平台实现履职……

  对标襄阳市委办机关服务工作,加强政协机关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建设,提升政协机关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市政协大力加强政治建设、质量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坚持从严从实,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政协落地生根,通过对标看齐、量化考评、精准管理,打造学习型、思考型、创新型“三型”机关,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