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襄阳市2017年居民健康状况白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18-07-20 09:10:01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吴朝俣 全媒体记者彭清)近日,市疾控中心编制完成《襄阳市2017年居民健康状况白皮书》,对我市人群健康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数据包括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健康素养与行为生活方式、妇幼卫生、公共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健康环境状况等方面,为市民学习和掌握健康防病知识、防范健康危险因素、养成良好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了有效路径。大数据结果显示,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病已成为我市居民主要死亡原因,预防和控制慢性病已是当务之急。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是关键

  2017年,我市居民死亡原因前十位依次为:心脏病、脑血管病、肿瘤、损伤和中毒、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营养代谢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这些疾病致死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绝大多数,其中慢性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80%以上,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病已成为我市居民主要死亡原因。预防和控制慢性病已是当务之急。

  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防制专家介绍,慢性病病程漫长、疾病负担重,而且随着我市人口老龄化加剧,慢性病造成的健康危害会更加凸显。针对我市居民心脑血管疾病多发态势,关键要控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危险因素。市民应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注重合理膳食、适度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健康,从根本上预防慢性病的发生。

  学生体检肥胖和近视检出率较高

  2017年我市学生体检结果显示,学生体检异常以视力不良(视力<0.5)比例最高,达36.64%;体质指数异常如肥胖、超重或低体重等,占比为19.53%;学生龋齿检出率19.37%,血压异常检出率11.23%。

  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专家表示,学生体质指数异常主要集中在肥胖和超重,特别是中小学生肥胖和超重问题更为显著。而随着年级增加,学生视力不良问题则更加突出。针对这些问题,学生应合理调整膳食结构,适度加强体育锻炼;学校要科学改造教室照明、调节桌椅板凳高度;家长、老师要密切关注学生视力并积极采取健康管理措施,帮助学生养成健康行为习惯,不断增强体质,遏制视力不良发生率的增长。

  饮用水和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2017年我市城区生活饮用水监测样品4533份,检测项目41486项次,监测合格率为99.76%,其中出厂水检测合格率为100%。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项目共检验食品样品1152份,检验项目覆盖农药残留、重金属含量等,检出不合格样品6份,检验合格率为99.5%。

  市疾控中心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城区饮用水和食品检测合格率较高,蔬果中农药残留水平指标处于全省低位,居民饮用水安全和食品安全状况良好,为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进一步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