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582辆公交车安装尾气净化器 可将有害气体转化为无害气体排放

发布时间:2018-07-23 08:26:37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赵明星 全媒体记者周宁)7月18日,随着最后一辆非电动公交车的三元催化器安装完毕,市公交集团582辆非电动公交车的尾气净化装置安装工作全部结束。

  为积极推动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襄阳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6月5日,市公交集团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关于非电动公交车尾气治理实施方案》,对各项工作作出科学部署。

  经过十几天的测试等前期工作,6月24日,安装工作全面开启。经过一段时间努力,582辆公交车的三元催化器已全部安装到位。

  据介绍,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的工作原理就是当高温的汽车尾气通过该装置时,三元催化器中的净化剂将增强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和NOx(氮氧化合物)等有害气体的活性,促使其进行一定的氧化还原化学反应。其中,CO(一氧化碳)被氧化成无色、无毒的二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被氧化成水和二氧化碳,NOx(氮氧化合物)被还原成氮气和氧气。“原先排放的三种有害气体经过净化装置后,都变成了无害气体,使尾气得以净化。”安装人员表示,通过安装该装置,可以使公交车有害气体的排放量降低至原来的20%以下,极大减少了大气污染。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