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退伍老兵、知名企业家寄语战友:50多岁仍创业 年轻人何须怕

发布时间:2018-08-01 08:44:50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 王翠玲 赵厅 全媒体记者 徐勇

  “老兵”佘传华是襄阳高阳木草酒业有限公司、襄阳圣海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是湖北省第十四届政协委员、襄阳市第十三届和十四届政协委员,还是湖北省科技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襄阳市政府经济环境监督员。

  佘传华说,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深植于心的创业情结。目前,他不仅事业有成,还是一名优秀的创业导师,把大量的精力用在带动年轻人创业上。

  创业情结 挥之不去

  1984年,18岁的佘传华参军来到上海。除了平时训练,他还学习掌握了小家电修理、空调维修等技术,并考取了资格证书。

  退伍后佘传华原本可以在机关或事业单位工作,但他还是选择进入原湖北汽车灯具厂,因为他发现襄阳缺乏懂维修的技术人员,工厂也更接近“市场”,有助于将来创业。

  佘传华刻苦钻研,成为厂里为数不多的能够修理进口设备的技术骨干。4年后,他被选聘为销售科长,也是全厂唯一破格提拔的年轻人。

  军人扎实肯干的作风让佘传华在新岗位上再创佳绩。他带着团队跑市场,全厂的销售额次年就超过一亿元,翻了一番。

  三年后,厂里为了进一步“考验”佘传华,把他调到一个几乎没有生产能力、但可以全权做主的分厂出任厂长。佘传华发现汽车弹簧、塑料配件的销路很好,于是购买设备生产这些不起眼的小玩意。这家分厂很快起死回生,年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

  两次创业 奋斗不止

  佘传华40岁时,买房、孩子上学等家庭开销日渐加大,他决定买断工龄,自己创业。“只要你了解市场,哪怕只有一张嘴、一双手,一切也皆有可能。”佘传华说。

  当时,佘传华发现东风公司大量需要一种弹簧,他便去东风公司接项目,然后委托洛阳的一家企业生产,从中赚取差价。

  当时佘传华手里没钱,广结善缘的性格让他获得了帮助。上海的一位战友给他打了5万元钱,并说:“成就成了,不成就当我赞助你了。”

  事实上,佘传华的眼光没错,这笔生意让他获利丰厚。几年后,这位战友因为需要一笔资金救急,佘传华给他送去50万元。

  佘传华的第一次创业渐渐走上正轨,公司越做越大,年产值达几千万元。他又把眼光投向了养生酒行业,投资5000多万元在卧龙镇办起了酒业公司。如今,年过五旬的他正在享受自己的二次创业。

  成为导师 帮助后辈

  “创业,一定会遇到困难,这时候特别需要帮助。”佘传华2006年开始创业,2008年在厂房扩建时遇到了贷款难题,市创业服务局帮他成功争取到了贷款,企业渡过了难关。

  感念于此,佘传华成了该局聘请的一名创业导师,他希望以此进一步完善自我、回馈社会、帮助他人。

  佘传华每年都义务为军转干部、退伍军人及应届大学毕业生做就业及适应社会课程培训,累计有数百堂之多,并力所能及地为他们提供就业帮助。他还义务把襄阳市小记者团的学员们请进公司,做立志指导。

  2013年,退伍军人张建武参加襄阳创业创新大赛,身为导师的佘传华不仅悉心指导,还赞助了他5万元启动资金。如今,张建武的军旅班河生态旅游项目已经成为襄阳旅游市场上颇有名气的品牌。

  襄阳市民耳熟能详的本土黄酒品牌“月英醉”,其企业负责人朱梦超也是佘传华的学生。佘传华不仅在创业创新大赛举办期间认真辅导朱梦超,赛后还成功帮他筹措到资金。

  佘传华把自己的心得总结为创业“六靠”:“一靠党和政府,二靠客户朋友,三靠员工团队,四靠个人努力,五靠与人为善,六靠诚信做人。”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佘传华勉励那些即将复员、转业的战友:“只要勇敢去闯,总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我50多岁了还在创业,年轻人怕什么呢?”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