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襄城区3个村的乡村振兴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02 08:28:56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龚莉 严俊杰 李玉娴 见习记者 熊秋野 通讯员 曾忠保

  盛夏时节,荷叶碧连天,到尹集乡姚庵村荷花湖赏花的市民络绎不绝;

  在卧龙镇西乡村,新修的环湖路绿意盎然,乘游船徜徉于回龙湖中,可尽览田园风光;

  推进“厕所革命”、改善村居环境,尹集乡肖冲村让外出的能人纷纷返乡发展,农民不出村就能坐享收益。

  俯瞰襄城大地,乡村振兴的动人实践正激情书写,美丽田园的新时代画卷正徐徐展开。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对山水秀丽的襄城而言,乡村振兴这道题,该如何作答?

  我们看看这三只“领头雁”。

  肖冲村: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打造“有颜值”的新乡村

  肖冲村党支部书记肖国斌:我希望肖冲村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让村民过上城里人羡慕的幸福生活。肖冲村正按照“集体主导、村民主体、社会融入”模式组建乡村旅游投资股份公司,大力发展“乡村野趣体验”项目,让村民尽享文化旅游带来的红利,共同富裕,真正做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肖书记,‘厕所革命’搞得好!我那小孙子再也不说我家臭了。”7月18日一大早,正在村民休闲广场健身的肖冲村二组村民肖功高向肖国斌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

  肖冲村曾是尹集乡比较偏僻的小山村,唯一的通村公路宽3米多,满是坑洼。肖冲村二组500多名村民共用一个50千瓦的旧变压器,用电饭锅做顿饭得一个小时。五六个大龄青年娶不到媳妇,附近村民开玩笑说“有女莫嫁肖冲村”。

  肖功高的房子位于进村主道路的路边。过去,他家门口是一片常年堆积垃圾的黑臭水体。

  “那时候,家里家外卫生环境不好,我的小孙子平时住在城区,周末来我家都不愿意上厕所,经常尿裤子。”肖功高说,当时村里没有垃圾箱,也没有路灯,各种硬件设施不达标、不到位。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近年来,肖冲村党支部“一班人”跑供电、跑交通、跑规划……肖冲村点点滴滴的变化让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去年,肖冲村被襄城区列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区里投资100万元用于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肖冲村党支部征求村民意见后,建成3000平方米村民休闲文化广场,点亮65盏太阳能路灯,拓宽硬化4公里通组公路、旅游循环路……全部工程仅用了40天就竣工验收。

  肖功高对肖冲村的变化赞不绝口,但让他不好意思的是,村里变得越来越美,他家墙外的露天化粪池却正对主路,散发着阵阵恶臭,显得格格不入。

  今年3月,肖冲村被尹集乡列为“厕所革命”试点村。当肖国斌找到肖功高时,他一口答应改造厕所。不到一个月,肖功高家的厕所就改造完毕。

  “没有味儿,也不怕上厕所的时候蚊子咬屁股。”肖功高边说边哈哈大笑,小孙子也终于肯在他家上厕所了。

  “原本只准备试点10户的。”肖国斌说,谁知村民积极性特别高,截至目前,40多户村民家的厕所已经基本改造到位,2年内全村310户居民的厕所将全部改造完毕。

  7月18日中午,烈日当头,村民王健生还在葡萄园里忙活。他技校毕业后原本在外地发展,看到家乡的巨变后,前年回乡发展乡村旅游。

  “去年葡萄园迎来盛果期,年收入超过20万元。”王健生说,他今年办的“大灶台”双休日全部爆满,仅周末综合收入就可过万元。

  在广东打工的村民肖华伟,2014年带着全家人回到家乡种草莓。如今,每年草莓进入盛果期,他都会迎来川流不息的游客,年收入超过10万元。

  “通过土地流转、资源入股等方式,村集体每年增收近20万元。每年一次的杏花节,也让肖冲村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肖国斌说,2011年他刚上任时,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9000元,而到2017年底,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经超过1.6万元。

  西乡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打造“有风景”的新乡村

  西乡村党支部书记李甫生:我们要借助政策的东风,把山水美景变成旅游资源,再让旅游经济反哺生态保护。西乡要美,西乡的村民要富,我们已经做好了规划,乡村旅游综合体的建设正在进行,未来的西乡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7月17日,泛舟在襄城区卧龙镇西乡村回龙湖上,置身群山的怀抱,远眺,山色如黛,天蓝水清;近看,野鸭嬉戏,水鸟盘旋。游船时而直抵青山,时而邂逅沙洲,荡开层层碧波,在阳光照耀下,银光闪闪。

  西乡村虽然离襄阳主城区不到30公里,却宛如世外桃源。西乡村党支部书记李甫生说:“有158户687人散居于回龙湖四周,过去为了保护山水资源,十几年没搞开发,加上交通不便,很少有人来。”

  “现在,风景美了,政策支持了,村民素质提高了,乡村游热了,正是搞全域开发的好时机。”卧龙镇石堰片区党总支书记冯万才说。

  西乡村多次召开村“两委”及群众代表会,讨论如何进行整体开发,做精乡村旅游。

  “我们很早就想做农家乐了,但为了村里的环境,我们愿意等。这次开发我们都支持,但是不能把我们多年保护的山水弄差了。”村民王永相在会上的发言说到了每一个西乡人的心坎里。

  “现在我们要建设乡村旅游综合体,做好规划很重要,要谨慎再谨慎。”李甫生说。

  2017年10月,西乡村聘请了经验丰富的规划设计公司,对西乡村进行整体规划,规划方案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游船靠岸,记者同规划公司负责人何根富在村里边走边聊。

  何根富说:“上世纪60年代,电影《闪闪的红星》曾在西乡村一组取景,剧中潘冬子机智勇敢、疾恶如仇的形象深入人心。利用这一背景,西乡村可以在一组打造红色儿童教育基地。”

  走进西乡村三组,记者看到这里平整了300平方米空地,豆腐作坊正在建设。“为丰富旅游产业,将在三组建设传统作坊集群,包括豆腐、酒、腌菜等作坊,集生产、参观为一体的作坊集群将带动村里近百人就近就业。”何根富说。

  “我的房子年初进行了改造,现在宽敞漂亮,菜园、鱼塘我都翻修了一遍,准备做农家乐。”西乡村四组村民杨太中说,四组已有三户农户的房屋进行了田园风格改造。按照规划,将在四组打造农家乐集群,发展集吃、住、采摘、亲子教育于一体的农业体验园。

  “二组准备建设一个‘互联网+现代农业’网络室、一个讲习所,既为村民提供交流学习的场所,培养有互联网思维的现代农民,也便于线上销售作坊产出的农副产品。”何根富说。

  “经过公开招投标,西乡村美丽家园建设项目一期已经开工,近8公里的环湖路完成了绿化。”李甫生说,四个组都在修建标准公厕,每家每户都在进行厕所旱改水。今年,新装了30盏路灯,安放了20个垃圾桶,2艘5吨游船已投入使用。

  姚庵村:以发展农村经济为支撑,打造“有产业”的新乡村

  姚庵村党委书记徐中国:如今的姚庵村不仅旧貌换新颜,而且大力推动了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发展,村民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后,我们仍将不断发展乡村旅游,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以旅游业带动产业兴旺,打造坚实有力的特色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乡村迸发出新活力。

  看荷花、摘葡萄……7月15日,市民柏向华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组自己在襄城区尹集乡姚庵村荷花湖休闲农业示范基地的美照,引得众多好友点赞。

  就在前一天,襄阳市第二届荷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这里举行。该基地负责人胡中琼告诉记者,7月14日至15日,正值周末,基地共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万元左右。

  “开车从城区过去,只要半个小时,吃喝玩乐也很方便,来个‘一日游’很惬意!”柏向华告诉记者,正是因为该地临近城区、设施完善,她才会有好的游玩体验,也愿意向其他朋友推介。

  柏向华的话说到了胡中琼的心坎里,这也是她选择在这里发展休闲农业的原因。

  荷花湖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只是姚庵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都市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姚庵村位于襄阳主城区西南近郊,版图面积8.6平方公里,山林面积5500亩,北部有黄家湾风景区,西北与隆中风景名胜区接壤,区位优势突出,是典型的城边、路边、景边“三边”村。为发挥“三边”优势,2014年,姚庵村抢抓旅游消费转型升级机遇,确立了以现代都市农业为基础,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大力引入合作企业,先后引进了桃花岭生态园、福恩牡丹园等近20个生态旅游项目,依托近郊优势,用“一日游”搅热“美丽经济”。

  2017年3月26日,全城招募而来的99对新人在桃花岭生态园举办了一场隆重而浪漫的大型汉式婚礼。该村近20家农家乐全部爆满,预先准备的500份盒饭被抢购一空。

  2017年12月,该村举办花雕油纸伞美食节,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符号——油纸伞构成各种艺术造型,以各种传统文化节目表演烘托气氛,与襄阳传统美食形成联动,一天之内吸引近万名游客。

  ……

  农业强、农村美,姚庵村的农民也在往致富路上奔。

  “每年的土地流转费有1万多块钱,老婆和儿媳在湖北半亩良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务工,两个人每年的收入有近8万块钱,我在家里带孙子、开农家乐,生活美得很!”姚庵村三组村民方茂山告诉记者,他家的16亩土地流转给了旅游项目,每年有不少的流转费,依托这些项目和旅游,他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以前种地只拿一份钱,现在是拿两份钱,不脏不累,安逸得很!”说完这话,他笑了起来。

  “土地流转得租金,就地打工得薪金,自主创业增现金。”姚庵村党委书记徐中国说,该村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村民老旧房屋,打造有乡村特色的民宿,让市民体验乡村“慢生活”,使村子成为游客的果园、花园、乐园和家园。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