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激活项目建设“加速度”——高新区“双过半”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18-08-03 08:16:50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 李俊 辜昌玉 肖阳 全媒体记者 朱科 熊丹青

  襄阳,一座智慧之城、科技之城。高新区,一个梦想之区、活力之区。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先锋队、主力军,高新区在重大项目建设和改革中勇立潮头、奋勇争先,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GDP同比增长8.3%,顺利实现“双过半”。7月12日至13日,在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的全市2018年第二季度项目拉练活动中,高新区再次获得第一名。

  “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高新区敢于打头阵、当第一、多贡献,靠的就是项目建设。”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襄阳片区管委会主任邓卓海说,未来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抓紧抓牢项目建设,奋力冲刺国家高新区一流方阵。

  当前,襄阳大地正掀起新一轮跨越发展的热潮,高新区党员干部坚持创新引领、实干担当、追求卓越、超越自我,不断探索蝶变之路,激活了项目建设“加速度”,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强音。

  8个月,开通“绿色通道”让奇骏顺利投产

  5月26日上午,东风日产襄阳工厂首辆奇骏下线,这意味着除天籁、楼兰、英菲尼迪、西玛等车型外,又一款日产明星车型在我市生产。

  按照排产情况,奇骏可为东风日产襄阳工厂新增工业产值100亿元以上。这样一来,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全年产值有望突破400亿元大关。“从去年10月东风日产与襄阳签订奇骏导入备忘录,到奇骏正式投产,只用了8个月。”东风日产襄阳工厂总经理贺永志说,奇骏车型的下线让他充分感受到“高新速度”。“为了奇骏能够尽快投产,高新区的项目服务专班可以说使出了‘洪荒之力’。”说起项目背后的故事,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保汉如数家珍。

  扩能改造所在地块距离原有居民区不到400米,要想使项目通过环保评审,必须对922户居民进行征迁。对此,高新区组织专班合力攻坚,以最短时间完成征迁工作。

  扩能改造所在地块的土地所有权与使用权不统一,项目施工许可一时办不下来。对此,高新区项目服务专班在区行政审批局的协助下,邀请不动产领域专家,召开四次会议,通宵研究解决方案。最终,多方通力合作,只用了21天,施工许可就办好了。

  项目扩能后,工人数量增加,东风日产襄阳工厂原有的停车位不够用。对此,高新区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现代化停车场,新增700多个车位,无偿提供给工人使用。

  “一般的问题随叫随到,稍微复杂的问题召开联席会议进行商讨,尽量把问题在一线解决、在第一时间解决。”周保汉说,正是因为开通了“绿色通道”,提供了一系列“保姆式”服务,奇骏才实现了早投产、早见效。

  8个月,让玄武岩纤维新材料项目“点石成金”

  “这种纤维单根的直径仅为头发丝的三分之一,强度却超过钢材,耐腐蚀性超过合金,可耐1000℃高温。”在汇尔杰玄武岩纤维新材料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杨兴明对记者说。

  汇尔杰玄武岩纤维新材料项目是我省首家玄武岩纤维生产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消防、环保、航空航天、军工和建筑等领域。项目采用“天然气加纯氧燃烧、加电助熔”模式,年可熔玄武岩4000吨,已经向国际市场进军。该项目的投产,标志着中国玄武岩纤维生产具备世界一流的制备工艺和技术水平。“该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8个月时间,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周保汉说,项目服务专班第一时间列出项目路线图、时间表、部门责任清单;每天在该项目的微信群中晾晒项目进展情况,严格追责,切实提升服务质效。

  项目建设伊始,杨兴明向高新区提出要求:“必须保证一天24小时不停电、不断天然气。”

  杨兴明解释说,玄武岩经过1580℃高温熔化,在油罐车般大小的熔炉里熔成金黄色的液体,涂覆上一层耐高温耐腐蚀高分子粘结剂后,再通过拉丝机高速旋转,牵引拉制成晶莹的玄武岩纤维。项目先后投入1.12亿元引进生产设备,一旦发生停电和停气事故,设备就会报废。

  为此,项目服务专班多次与供电部门进行协调,为项目架设了双回路电源;与燃气公司技术人员积极沟通,为项目调节燃气储存设备,完善燃气供应和储存方案,保证燃气不间断供应。“高新区对项目建设的贴心服务,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最大限度缩短了建设周期,让项目能够尽快‘点石成金’。”杨兴明说。

  “硬十条”,让博亚军民融合产业园“借势登高”

  “投资15亿元,投资新建博亚军民融合产业园这个‘民参军’项目,就是要全力打造襄阳军民融合产业的标杆。”襄阳博亚精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亚精工)董事长李文喜说。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博亚精工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是,由于在产业定位、产品销路和政策扶持上“抓不牢”“吃不准”,公司的“民参军”脚步迈得并不顺利。

  高新区的项目服务专班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与博亚精工进行对接:邀请业内专家团队帮助博亚精工找准产业定位;积极联系上下游军工企业和客户,帮助博亚精工牵线搭桥,打通军工品市场。

  “最重要的是,高新区正式出台了《高新区支持实体经济十条意见》(简称“硬十条”),让我们的企业和项目能够‘借势登高’。”李文喜说。

  根据“硬十条”,高新区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新认定为国家级或省级创新型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在支持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对我市获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的前50家企业,挂牌当年给予100万元奖励,挂牌两年内若有新增股权、债券融资或重大并购重组的,再给予50万元奖励。“我们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后,高新区迅速兑现了100万元奖励,增强了公司的发展信心。”李文喜表示,目前,博亚精工产品已经实现陆、海、空、火箭军等军种全覆盖,产品及服务遍及全国五大战区。在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下,未来必将实现军品研发示范化、核心技术高端化、产品市场国际化、智能制造绿色化。

  狠抓项目建设,做强项目服务。上半年,高新区新开工29个项目,总投资128亿元;新投产24个项目,总投资58亿元,为全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支撑,贡献了新能量。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