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襄阳人,请关注涉及停车的这些不文明行为!

发布时间:2018-08-07 08:28:03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孙修廷 曾晓薇 魏崴

  目前,襄阳的机动车数量已经突破85万辆,在籍驾驶人员147万人。换句话说,就是平均每4个襄阳人中就有一人持有驾照,每100人就拥有15辆汽车。城区车辆激增,乱停车、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

  不久前,记者跟随市创文办、市交警支队暗访组暗访发现,圈占停车位、街头车辆随意停靠不文明现象凸显。

  吃早餐时乱停车“吃碗面就几分钟的事情,车在马路边停一下算了。”襄阳人早餐爱吃牛肉面,抱着这种想法,把车随意停在路边的车主不在少数。

  当日上午9时03分,在襄城区县街,几辆车违停在一家面馆门口。民警正准备贴单,一男子匆匆赶来将车开走。接着一名女士赶来,称自己就在旁边过早,马上就走。

  暗访组在襄城区宜宾路发现一辆违停车辆,随行民警当即开出了罚单。

  在樊城红光路,早餐时间,很多面馆门口停放着车辆,不少司机见交警赶来,立马放下碗筷,将车开走。

  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辅警樊鹏飞告诉记者,早餐店门口车辆违停现象比较普遍,司机一旦看见执法人员靠近,就立马开车离开,给执法带来难度。

  找不到车位乱停车

  樊城区沿江大道违规停车现象非常严重。当日上午8时50分,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公交站附近,一名段姓师傅正准备将车子停靠在路边未划线区域。“实在是没地方停车了,才准备停在这里。”段师傅称,江边的停车位太少,找了一圈没找到能停车的地方,看见有其他车停在这儿,自己就准备把车停在这里了。

  在一桥下方的沿江大道上,违停车辆占用了人行道和盲道。附近的桥北西路和桥北东路违停现象也比较严重。一位车主欲将车停在桥北西路未划线区,被执法人员拦下。“我家小孩在医院补牙,但是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停车的地方,没打算长时间在这儿停。”该司机解释道。

  在桥北东路,一位司机正准备将车停靠在路边,在交警的阻拦下才意识到乱停车不对。他表示以后会按规矩停车,不再随意停放。

  圈占车位影响停车

  在紫贞公园附近的大吕沟,一排停车位均被装上了地锁。“这车位是租的,我只是帮着开锁。”一名正在开锁的男子面对记者的提问,不愿多说。附近居民却围上来说,车位正是这名男子侵占后卖给别人使用的。

  记者发现,在大吕沟旁的停车位上,有许多钉眼,是拆除地锁留下的痕迹。高新区城管局紫贞中队的队员介绍,附近居民经常投诉有人私装地锁,发现后他们及时拆除,但还是屡禁不止。

  在紫贞路上,商家圈占公共车位情况比较突出,道路两侧的很多公共停车位上被餐饮门店和商铺放置了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甚至小板凳。警方也针对这一现象开展了整治行动,但收效甚微。

  记者了解到,从万达商圈建立开始,停车难就一直困扰着这里的居民和逛街的市民。相关部门虽然施划了一批公用停车位,仍不能有效缓解这里的停车压力。

 

  违法停车将扣分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针对市区交通示范路的管理,作出新的处罚规定:对于在交通示范路发现的违法停车行为,将一律使用“闯禁令”对其进行处罚措施,扣3分罚100元,录入交通违法系统;对未按箭头导向入线入位的机动车一律使用违法停车条款予以处罚。

  如果驾驶人不在场,除了进行罚款、贴罚单之外,交警部门有权将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违停车辆拖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停放。 (全媒体记者黄金晶整理)

 

  为停车难支招

  杜晓溪(政协委员):政府既要按照“上天入地”的思路,整合、改造、提升现有停车设施,加强地面立体停车设施和地下车库建设,增加车位供给,还要让市区的各种停车位资源公开,实现信息共享,让车位得到最大化利用。棚改征迁后的空地可否改成临时停车场?机关单位的停车位夜间可否对外开放?停车场的车位信息能否及时公开?公交车可否多走背街小巷……在城市停车位建设管理上,襄阳要学习外地经验,在扩大增量、优化存量、减少用量上下功夫。

  雪晴(媒体工作者):现在停车越来越难,停车场和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如果小区、单位、商家继续封闭运行、各自为政,这么多车停在哪里?解决停车难题要有共享思维、互联网思维。通过停车APP等,把市区的经营性停车场和道路两侧的免费车位统一、规范地利用起来,形成管长远的疏导机制。

  熊星(公务员):针对车位资源紧张的问题,建议在非交通干道和汽车单行线的一侧,适当划定一些夜间(如晚上8点至早上7点)特定时段的停车位,以缓解停车位紧张的问题。同时要让广大市民知晓,这些车位都是临时性而非全天候允许停放的。

  张师傅(环卫工人):现在大多数车主停车都还比较讲规矩,但仍有少数司机太任性。交警要严管重罚,促使每个车主都能做到文明停车。

  周梦雯(学生):市区很多可以停车的地方被装上了U型桩,为什么不能施划停车位方便市民呢?我们需要的是有序停放、严格管理,而不是停车处处受阻。

  延伸阅读

  欧美等发达国家城市面对停车矛盾突出的中心区,主要通过以下措施缓解停车矛盾,提高停车场利用效率:调整交通方式结构,增加公共交通设施投入,推进公共交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交服务;取消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的最低标准,改为限定最高值,限制建筑设施的停车位供应,从源头上降低停车吸引;对进入中心区的车辆采用较高的收费政策,大幅度提高中心区的停车成本,通过经济杠杆平衡中心区的动静态交通;通过时间差,采取车位共享,提高停车泊位的利用效率;结合公共交通,完善外围站点的换

乘停车设施建设,鼓励停车换乘,减少进入中心区的小汽车交通流量;大幅度提高路边停车收费标准,采用高额的按时收费标准,并采取累进计费制度;严厉处罚违章停车,坚决实施拖吊作业,处罚金额非一般国民所能承担。(全媒体记者曾晓薇整理)

  近期违停车辆车牌

  鄂FPK887

  鄂FB8X10

  鄂FQ9F35

  鄂FAF066

  鄂FKB903

  鄂FCA670

  鄂FN3772

  鄂FFX699

  鄂FNY678

  鄂F09533

  鄂FN2F83

  鄂FQW590

  鄂F8XK00

  湘GR2356

  鄂FH3M30

  鄂FQ9668

  鄂FLP823

  鄂FN8N06

  鄂FGZ099

  鄂FB7X08

  鄂FE2F76

  鄂F9QE88

  鄂FD5V30

  京NA9469

  鄂FKU960

  鄂F80900

  鄂FPV636

  鄂FNZ838

  鄂FJ0B07

  鄂FKQ158

  鄂A367HL

  鄂FBX522

  鄂FX1022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