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多到一线调研 避免函来函往 把为民理念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

发布时间:2018-08-16 08:11:33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严俊杰)房屋征迁后逾期未安置,高校集资后迟迟不还款,遭遇企业改制对安置有异议……8月15日,市委书记李乐成到市信访局调研时,现场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解答群众疑惑。他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从中寻找工作的方向、路径和要求,把信访部门建成人民满意的窗口。“李书记,我们年纪大了,就等着这笔钱养老呢!”在市信访局接待大厅,市民李先生反映,几年前我市不少老人参与了一所高校集资筹款,如今还款日期却一推再推。“投资者的合法收益,我们会依法进行保护;但是非法高息部分,我们不会支持。”李乐成说,相关部门正在清算账目,请大家保存好手中的相关票据、收据,等账目清算工作结束后,一定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李乐成的回答赢得了现场老人的热烈掌声。

  当天,李乐成还接待了两批反映问题的群众,耐心倾听、仔细询问有关情况,一一解答了他们的疑惑。

  今年1至7月,全市信访系统共受理信访事项13035件,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都达到100%。李乐成对信访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向长期工作在信访战线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他指出,信访工作一线的同志们要坚持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认真聆听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涉及群众的合理诉求、合法利益问题,一定要到现场、一线去了解情况,尽快拿出解决方案。

  李乐成强调,要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衍生的信访新特点、新问题。近年来,人们对党和政府的诉求日趋多元化、复杂化,医疗、上学、住房、社会保障、平台集资、环境保护等成为核心诉求。要提高认识、担起责任,结合襄阳实际进行科学研判,分析信访活动规律,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维护好群众的合法利益。信访部门要善于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加快解决各类诉求,避免用“函来函往”解决问题。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全过程。信访工作是和群众打交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密切党和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自觉走好群众路线,带着感情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要着力提升信访工作的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促进群众反映问题从“信访”向“信法”转变。要学会在互联网上做好群众工作。要努力建设高素质的信访干部队伍,进一步压实信访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关心干部成长,不断加强信访队伍建设。

  市领导王铭德、李诗、刘恒友参加调研。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