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一股实劲做实事——闵洪艳带领干群摘穷帽、走富路纪实之一

发布时间:2018-08-16 08:13:00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黄金晶 通讯员万永春 阮班明 刘奕君 实习生李鸣悦

  编前语

  7月29日,市委书记李乐成到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调研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工作时,对堰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闵洪艳紧扣“落实”二字,带领全村发展集体经济、壮大支柱产业、建设美丽堰河的事迹予以充分肯定,称赞他是“善落实、能落实、落得实”的先进典型。

  一股实劲真抓落实,一股狠劲敢抓落实,一股韧劲常抓落实,一股巧劲善抓落实。正是有了这四股劲,闵洪艳才能带领堰河村摘穷帽、走富路,使堰河村从“落后村”变成“贡献村”,从闭塞乡村走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成为农村脱贫致富、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样本。

  8月初,记者走进堰河村,倾听发生在这里的脱贫致富故事。

  8月初,当城市在高温酷暑中煎熬时,地处谷城县五山镇的堰河村却是一片清凉。清澈的小河边,游人在弄水嬉戏;茂密的竹林中,孩子们在追逐玩耍。美丽舒适、清凉宜人的堰河村,成了周边城市居民消夏的好去处。

  20多年前的堰河,却不是如今的面貌。那时,村民吃粮靠供应,用钱砍山扒,住房全是干打垒。

  从一穷二白到美丽富足,从穷山恶水到青山绿水,村民们说,堰河的蜕变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堰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闵洪艳。

  闵洪艳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堰河村第一任村支书。生在堰河、长在堰河,闵洪艳对这片土地感情深厚。

  “不把村子建好,我们父子两辈人对不起堰河!”正是这份信念,激励着他几十年来充满干劲地去做实事、做成事。

  1992年闵洪艳担任堰河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两委”干部反复研究堰河的出路。

  堰河满山的烂石适宜种茶。在征得村民代表同意后,大家干了起来。刚开始开发茶园,村民积极性不高。闵洪艳一边挨家挨户做工作,一边带领干部自带干粮上山建茶园。

  党员上山来了,慢慢地,全村200多劳力也上山来了。3年下来,村里发展茶园1200亩,使茶产业成为村民摆脱贫困的支柱产业。村民种茶、采茶、制茶、卖茶,同时发展香菇木耳产业、特色养殖,依托绿色产业逐渐摆脱贫困。

  要想真正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只靠单一的农业经济是不行的,必须寻找新的致富之路。

  堰河翠绿的茶山、清澈的河水、优美的风光,让城里人惊叹不已。闵洪艳意识到,城里人喜欢堰河,这就是脱贫致富的资本,可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

  闵洪艳把这个想法告诉村民,多数人持怀疑态度。

  这次,闵洪艳又动员妻子带头,开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

  果然,农家乐开业后生意火爆,到堰河吃农家饭的游客络绎不绝。看到收益不错,村“两委”动员更多村民参与。天艺茶庄、银杏山庄……一个个农家乐建了起来,生意都十分红火。

  闵洪艳仍然没有满足,他又有了新的想法:“把山水变风景,把资源变资本,把产品变商品,把农民变股民。”

  在闵洪艳的倡导下,村里成立了堰河生态旅游经济合作社,把每家每户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初步形成了道乡寻踪游、茶色生香游、田园风光游三大特色旅游品牌,开发了腊蹄子、风干鸡等“堰河香”系列旅游商品。2017年,合作社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经营收入8000余万元,全村农户从旅游业经营中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旅游业经营户年收入均在10万元以上。

  为了扩大堰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堰河村在各级政府和部门支持下办起了年俗文化节。每年开展传统民俗节目展演、山货展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在堰河体验浓郁的乡情、乡俗。目前,年俗文化节已经办了5届,成交额也从最初的100多万元增加到1000多万元。

  有人说,闵洪艳很精,啥事都被他抓住了先机。这股精明劲儿,源自他真抓实干、不断进取的决心。他带领干部群众多年来拿出不停步、不低头、不留包袱的劲头,充满激情干工作、鼓足干劲抓落实,走出了堰河村的富裕之路。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