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襄阳公务员联手创作“创文”民谣火爆网络

发布时间:2018-09-13 08:40:01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徐勇 文/摄

  有这么一位“脑洞大开”的基层公务员,他不仅获得了多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还开发过适合古城旅游的纪念品。最近在全市上下踊跃参与的“创文”热潮中,他和儿子一起创作录制了一首“创文”民谣。

  这首名为《花开古城》的歌曲不仅在各大音乐网站上发布,还取得了网易云音乐单日播放超过3000次、5sing原创音乐网流行音乐新区排行榜第四的佳绩。

  日前,记者对话襄城古城街道办宣传委员田丰,了解这首“创文”民谣诞生背后的故事。

  一首有味道的公益歌曲

  “(子)薄雾散,现朝霞,(子)汉江岸边是我家。(父)出行守规则,(父)礼让你我他。(父)宁等三分不抢一秒,(父)安全回到家……”

  寥寥数语,辅以略带古风的配乐,将襄阳美景和“创文”宣传结合起来,不得不说,这首“创文”民谣在歌词上下了功夫。

  田丰说,“创文”是宣传委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可日常工作中他发现,很多文明礼仪宣传口号有些枯燥。今年7月初,他酝酿着创作一首好听、好学、好唱的歌曲,让人们在听和唱中,强化文明意识。

  要让歌曲受欢迎,就要接地气,不能让人听起来昏昏欲睡,也不能太跳脱,最好是不同年龄层次的人都能接受。

  田丰发现,《成都》《南山南》这类民谣类歌曲近年来非常受欢迎,所以他决定采用这种形式来实现他的意图。

  在歌词上,一部分描写襄阳古隆中、古城墙、护城河等著名景色,引起人们对美好家园的共鸣;一部分从交通出行、遵德守礼、关爱青少年和文明旅游四个方面描写文明行为,呼吁大家珍惜当下的生活。

  在曲调上,尽量采用带有中国风的流行音乐元素,旋律悠扬舒缓,即使是音域不宽的普通人,也能完整唱下来。

  田丰让儿子田子艺负责唱家乡美景部分,他自己来唱文明行为部分,高潮部分由父子合唱。童声的加入让这首歌易于小朋友们接受,父子合唱更是亲情味儿十足,便于一家人演唱。

  看起来很简单的童声部分,8岁的田子艺单独录制了近3个小时。虽然很累,但小家伙一想到这首歌曲的意义所在,还是坚持反复打磨,将自己最好的歌声献给大家。

  这首歌一经推出,就非常受欢迎。

  目前,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腾讯旗下的qq音乐、网易旗下的网易云音乐,以及酷我、酷狗等当下知名音乐播放器均收录本歌曲。

  一次偶遇后的合作

  田丰虽然有创作的想法,可以写出歌词,但没有音乐制作能力,而这首歌曲能够最终诞生,源于一次工作会议上的偶遇。那天,他在会场上撞见了“老高”。

  虽然同为公职人员,但田丰与“老高”的相识,并非因为工作。

  2017年年底,田丰得知襄阳剧院要举行“石花杯”襄阳原创音乐节,就过去凑凑热闹。

  在音乐节上一支叫做小桥巷5号的乐队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支乐队不仅演唱了他们的原创歌曲,而且配合非常默契,后来还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和“最佳原创歌曲奖”。

  田丰主动到后台找到了这支乐队,结识了小桥巷5号乐队的吉他手“老高”。让他没想到的是,“老高”也是一名公务员,搞音乐创作只是他的业余爱好。

  这次相识之后,田丰与“老高”没有再联系。7月,在一次工作会上,田丰与“老高”相遇,田丰突然迸发出一个念头:能不能找“老高”,让他帮忙完成音乐制作部分?

  田丰告诉“老高”,他写了一首与文明礼仪有关的歌词,随后哼了一个调子。他问“老高”能不能合作一把。

  “老高”当时就说,“创文”是全市上下都在开展的工作,作为公务员或者普通市民,他都非常愿意参加这项公益活动,相信他的队友也一样。

  曾为一线演艺明星的演唱会负责混音的键盘手刘臣、著名鼓手张迪、吉他手“老高”……每逢华灯初上,田丰便和小桥巷5号乐队的骨干成员聚集在一个小餐馆,照着歌词反复哼唱,终于选定大家觉得不错的曲调。

  一种总在创新的习惯

  田丰说,他做这些东西完全是性格使然。

  上大学时,他就在搜狐校园论坛发表连载小说《象牙塔里的故事》,荣获2014年度“搜狐十大校园写手”称号。参加工作后,他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创新习惯与工作有机结合了起来。

  田丰从2013年开始收集世界各国明信片,并用两年时间收齐了全球各国(地区)的明信片,先后出版了《片邮世界》和《片邮诸国》,并在《中国邮政报》开辟专栏。其中,《片邮世界》荣获市政府最高文学奖──“孟浩然文学奖”。他在襄城杨家花园社区专门打造了一个以邮票和明信片为主要内容的小型博物馆,帮助辖区居民尤其是小朋友了解世界各地的自然风物。

  2014年,襄阳古城管委会成立。次年,他就研发了襄阳古城手绘地图跳跳棋,巧妙地将襄阳古城的手绘地图、古城旅游路线与跳跳棋棋盘有机结合,一经面世就广受好评。

  后来,他又研发襄阳古城有声明信片、襄阳古城资讯APP等,几乎每年都有一个国家新型专利入手。

  2017年,全市“创文”工作轰轰烈烈地开展着,为了让更多老百姓知晓“创文”、参与“创文”,没有一点绘画技巧的他,硬是用手机软件一点一点摸索,把所辖15个社区的“创文”经验与社区的亮点工作相结合,创作了一系列的“三字经”漫画。这一系列漫画既诙谐幽默地展示了社区工作,又将“创文”知识巧妙地融合在画面之中,赢得不少市民的点赞。

  对于将来,田丰表示,自己将继续以这样一种态度和方式对待工作,用热情和创意来保证工作的新鲜感。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