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创文四率”与测评标准有差距 各城区(开发区)相关领导被约谈

发布时间:2018-09-19 08:32:08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孙修廷)18日上午,市创文办召开城区(开发区)“创文四率”约谈会,各城区(开发区)分管领导被约谈,并作出表态发言。

  10日至11日,市创文办组织8个专班对全市6个城区(开发区)“创文四率”(入户宣传率、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的情况进行调查,结果不容乐观。

  会上通报,此次共调查了2200余名市民,其中80%为小区(社区、乡镇)居民,20%为街头随机访问的市民(行人、快递员、环卫工人、个体经营户等)。受访人群中,60岁以上占74%、20岁至60岁占15%、20岁以下占11%。60岁以上人群都知道“创文”工作但不会背诵应知应会内容,很少参加“创文”或志愿服务活动;20岁至60岁人群大部分人(私企员工、个体经营户)都知道“创文”工作但不会背诵应知应会内容,很少参加“创文”或志愿服务活动;在行政、事业单位或在国有企业工作的市民都知道“创文”工作,会背诵应知应会内容,参加过“创文”或志愿服务活动;20岁以下人群都知道“创文”工作,会背诵应知应会内容,大部分参加过“创文”或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入户宣传率82.1%、知晓率50.5%、参与率36.8%、满意率75.1%,与“创文”测评标准差距很大。

  调查中发现,市民的文明意识普遍偏低,有部分市民拒访、不支持访问,甚至反感调查。

  调查中,“共享单车及其他车辆乱停放;遛狗不牵绳,排便不清理;不礼让斑马线,闯红灯,乱穿马路;停车位少,停车难;棚户区成了停车场、垃圾堆;部分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社区文体设施不足;部分小区市民以打麻将为乐”等是大家反映较多的问题。

  针对通报的问题,各城区(开发区)分管领导积极回应,并表示将进一步健全“创文”领导机制,增强“创文”督办的力量,加强日常的督查和整改。

  市创文办领导表示,襄阳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但仍然存在不少短板,务必要正视差距。各城区(开发区)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发现问题、督办问题、整改问题。

  市创文办领导强调,要善于研究工作规律,科学化“创文”;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创新举措,狠抓落实,不能让“创文”停留在会上、纸上;要解决每一个具体问题。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