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汉十高铁万吨转体桥高空实现完美“转身”

发布时间:2018-09-20 08:10:58来源:襄阳日报

  施工现场。 全媒体记者 杨东 摄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沈明晶)9月19日16时20分,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汉十高铁崔家营汉江特大桥跨焦柳铁路和老207国道T构桥成功转体,标志着汉十高铁最重、跨度最大的转体桥实现完美“转身”。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两台自动连续千斤顶的牵引下,转体桥沿顺时针方向转体74度后成功对接,经现场技术人员和监理确认,转体达到“零误差”精确定位,整个转体过程约1小时,平均每分钟转体1度。据了解,转体桥重1.4万吨,长161.5米,宽12.6米,相当于1万台小轿车的重量。

  汉十高铁全长399公里,途经武汉、孝感、云梦等地,是武汉至西安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350公里/小时标准设计建设。崔家营汉江特大桥位于崔家营大坝上游1.8公里,是汉十高铁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全长约13公里。

  由于大桥需跨老207国道和焦柳铁路,为减少施工对交通影响,中铁大桥局先在路边修建一座南北向的转体桥,与道路、铁路平行,然后顺时针转体,跨过铁路和道路后,实现东面与大桥连接、西面与岘山隧道连接。“采用转体法施工,一次成桥,转体成功后无需在铁路线上方浇筑施工,不仅保证了施工人员的安全,也避免影响铁路运输,大大加快施工进度。”项目总工程师耿克强说,转体受到多维空间限制,施工难度较大。

  据悉,此次成功转体后,汉十高铁崔家营汉江特大桥主桥将进入合龙阶段。整个大桥预计明年年底建成完工。届时,襄阳到武汉的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到随州仅需半小时。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