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57项审批事项家门口办理 樊城区“互联网+政务服务”直抵基层

发布时间:2018-10-09 08:05:54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朱科)10月3日,樊城区牛首镇上堰村村民张雪娥在该村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填好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审批表,将身份证、户口本、残疾人证等证件拍照存档,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

  工作人员说,张雪娥的申请信息被上传到襄阳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后,经樊城区残联审核完成,樊城区民政部门会第一时间把补贴打到张雪娥的银行账户上。整个过程,张雪娥只在家门口的便民服务中心“一个窗口”办理,不用再到各个审批部门来回奔波。将审批服务下沉至基层,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这是樊城区启动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试点工作后,群众享受到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众多便利之一。

  6月26日,在全市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市委书记李乐成列出我市在“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全市上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推动审批服务便民化取得新突破。8月11日,我市启动樊城区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试点工作,明确村(社区)审批服务便民化事项清单,优化服务流程,完善电子政务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使基层群众办件量大、办事频率高的事项能够“就近办、网上办”,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樊城区已完成57项清单事项办事指南的编制,并发放到10个镇(街道办事处)和157个村(社区);按照“9有”(有便民服务中心、有代办事项清单、有办事指南、有服务登记台账、有综合受理窗口、有专职受理人员、有管理制度、有投诉电话、有常备物品)的标准,打造村(社区)基层服务阵地;该区所有村(社区)都确定了2名窗口受理人员;组织网上操作培训5次,培训人员500多人次。8月11日以来,该区各便民服务中心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7238件。

  据市政务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透明度,形成线上线下联动、覆盖城乡的政务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发展成果。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基层“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通过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线下实体政务大厅融合发展,全面实现政务服务网络化、标准化、均等化。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