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大学生看“钱景”更看重“前景”——“我选湖北·智汇襄阳”专场(武汉)招聘会观察

发布时间:2018-10-09 08:28:37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 何云斌 江明星 全媒体记者 李玉娴

  近日,“我选湖北·智汇襄阳”专场(武汉)招聘会在湖北大学举行,这是今年秋季襄阳市举办的首场“我选湖北·智汇襄阳”招聘会。招什么样的人才?拿怎样的“红包”吸引人才?人才看重的到底是什么?此次招聘会上,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发放“激励红包”

  “对襄阳市区企事业单位引进的博士、硕士,襄阳市政府每年会为其分别发放住房补助3.6万元、2.4万元,并连续发放三年。此外,对全日制普通高校(含国家承认学历的境外院校)毕业五年以内首次在襄创办企业、在企业就业的大学生,按每人每月500元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在外租房的,租房补贴每人每月500元……”招聘会现场,我市向人才推介了各项利好政策,包括住房补助、提供隆中人才公寓、风投补偿基金、入选“千人计划”“百人计划”奖励等。

  除了我市的人才激励政策外,记者看到,不少用人单位也发出了“激励红包”,求贤若渴。

  “市里的三年住房补助期满后,我们公司还会为研究生再发放补贴3年,此外提供安家费2万元至3万元,每个学历层次的补贴不一样。”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武先生告诉记者。

  一次性稳岗补贴、免费健身房、购车优惠、享受年度旅游补贴、解决食宿问题、生日蛋糕会……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招聘单位的“激励红包”各种各样,大到住房、购车补助,小到生日关怀,温情满满。

  “我们有丰富的周末团建活动,还提供‘走出去’‘引进来’的培训机会。”湖北凌晟药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杨丽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不足10年,但业务发展好,十分需要人才,与物质激励不同,他们着重以“人才成长和晋升”来吸引人才。

  注重发展“前景”

  招聘会上,记者采访了不少大学毕业生,发现他们的择业、就业观基本一致:与“钱景”相比,他们更看重城市和企业发展“前景”。“襄阳汽车产业基础好,刚才也了解到,襄阳现在正在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之都,我学的是车辆工程专业,肯定可以学以致用!”湖北大学硕士研究生袁琛琦说。

  与她一样,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代琦也很看重未来的发展空间。“我学的是机械工程专业,刚刚看了几家企业,心仪湖北航宇嘉泰飞机设备有限公司。他们公司生产飞机座椅,与波音公司有合作,平台很不错。”代琦说,自己的家乡就是襄阳,襄阳的中央、省属企事业单位和市属、县(市、区)属重点骨干企事业单位多,不愁没有发展空间。“现场咨询的人很多,集中在询问具体的工作岗位、培训机会和晋升渠道。”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徐鹏告诉记者。“只要干得好,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能力增强了,薪资也一定会起来的!”代琦直言道。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