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襄城区龙堤滨江园小区垃圾分类试点 运行5个月 居民参与率达90%

发布时间:2018-10-09 08:53:15来源:襄阳日报

居民按类别投放生活垃圾。全媒体记者 张嫚 摄

  通讯员 王慧 全媒体记者 张嫚 实习生 马红玲

  5月27日,襄城区龙堤滨江园小区正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近500户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4个月过去了,小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如何,有什么看法和建议?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运营方对试点工作又有哪些探索?10月7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现象:传统垃圾箱消失

  堆放着各种各样垃圾的大绿桶或大蓝桶,苍蝇、蚊子到处飞……这样的场景,在龙堤滨江园小区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和良好的生活环境。

  今年5月底,湖北德澜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收集箱,智能垃圾分类礼品兑换机,垃圾袋自动发放机等智能机器安装在小区里,一时间吸引了不少居民的目光。

  随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并发放积分卡,居民们意识到小区要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了,到6月中旬,传统的垃圾桶全面撤出小区,每户居民丢垃圾必须进行分类。在接受督导员监督的同时,分类的垃圾按重量折合为积分,然后可以兑换可降解垃圾袋、防蚊水、香皂等日用品。“我们家兑换过防蚊水和垃圾袋了,现在全家人都愿意把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保护环境。”采访时,63岁的居民武先生来投放垃圾,他认为这个做法很好。

  居民:有好处但难坚持

  生活垃圾怎样分类?“就是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类。”居民田师傅脱口而出。

  厨余垃圾用绿色可降解塑料袋投放,其他垃圾用灰色可降解塑料袋投放,可回收物再细分为金属、玻璃、纸张、塑料进行投放,有害垃圾细分为灯管、电子垃圾、过期药品化妆品进行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最难分,比如一碗泡面,叉子、面碗是其他垃圾,泡面汤是厨余垃圾,需要耐心。”田师傅认为经过宣传,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基本了解,但习惯需要长时间培养。

  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运营方湖北德澜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红梅告诉记者,该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也有90%,准确率最高能达到85%。“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装垃圾的地方都没有蚊虫,也没有异味,环境变好许多。”田师傅认为。

  运营方:前期督导和垃圾末端处理需跟上

  “虽然现在比较顺利,但一开始还是挺难的。”罗红梅说,为了指导和监督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公司的工作人员当了一个多月的督导员,从早上七八点站到晚上九十点钟,并且每周或每半个月做一次公益活动,充分调动居民的积极性。

  很多居民担心花了大力气在前端分类,后端仍是所有垃圾倒进同一辆环卫车拉走。

  罗红梅表示,居民完全不用担心,目前龙堤滨江园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已探索了一套较成功的流程:配备专人管理,早晚两个时间段指导居民倒垃圾,然后再回收垃圾,可回收物卖掉,其他垃圾送到襄阳恩菲生活垃圾处理厂,厨余垃圾送到湖北国新天汇餐厨废弃物处理厂,有害垃圾暂时保管。“如果大面积推广生活垃圾分类的话,前期督导和垃圾末端处理需跟上,才能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罗红梅说。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