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汉江生态经济带襄阳沿江发展规划》评审会在京举行并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8-10-17 08:19:38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高其峰 龚文峰 全媒体记者杨洋 实习生郭梦圆)10月14日,《汉江生态经济带襄阳沿江发展规划》评审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领导和国内知名专家,评审通过了由襄阳市政府委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编制的《汉江生态经济带襄阳沿江发展规划》。

  据介绍,编制《汉江生态经济带襄阳沿江发展规划》是襄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和全面诠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体现。规划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体现了“多规合一”的理念,符合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襄阳实际,对推动襄阳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示范作用。

  规划紧紧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牢牢把握襄阳发展实际,以“水”为核心,提出了沿江发展定位、空间布局和实施路径,探索出了一条将空间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相融合的规划新模式,加强了政府对空间的管控和资源的配置能力,在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兼顾产业发展、城镇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文化旅游等经济社会方方面面。规划既有宏观的布局和思路,也有可落地的路径和工程,具有较强的系统性、综合性和可操作性。

  专家们建议,襄阳要以规划实施为契机,探索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加快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襄阳经验,促进长江经济带向纵深发展。专家们还从进一步完善战略定位和体系、清晰描述规划思路和路径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修改意见。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