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襄阳市反馈督察情况

发布时间:2018-10-17 08:22:23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全媒体首席记者朱科)10月16日,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襄阳市情况反馈会召开。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尹维真通报督察反馈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郄英才作表态讲话,强调襄阳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民生导向,全力做好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打好生态环境保护这场硬仗,全面提升襄阳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争当湖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副组长李国斌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襄阳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方式,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督察要求,襄阳市要进一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协调各方面力量推动环境保护政策在襄阳落地生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切实将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之中,推进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郄英才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给予襄阳的关心表示感谢。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把抓好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对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整改意见,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一项一项地坚决落实到位。

  郄英才要求,要迅速行动,立行立改。襄阳将逐一对照整改任务,迅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问题不遗不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整改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制定有效措施,尽快补齐短板,切实堵塞漏洞。要坚持立足当前和谋求长远相结合,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为契机,重典治污、重拳治乱,特别是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聚焦重点时段、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强化秋冬季临时管控措施,坚决打好改善空气质量“翻身仗”;坚持以减量化增长为核心,坚定不移去过剩产能,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为抓手,厚植生态优势,坚决守护好自然保护区和土壤生态环境安全。

  郄英才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配合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落实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各地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落实专班、专人,专司其职。要强化责任落实。市委、市政府是全市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是本地本部门整改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是具体责任人,要具体抓、抓落实;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整改任务,牵头单位要主动作为,建立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整改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督办检查。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地各部门整改工作的督导检查,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按月调度、通报、督办,挂账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要强化考核问责。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对于督察组移交的案件线索,要一查到底,该关停的关停,该取缔的取缔,该处理的处理,绝不手软,绝不姑息。

  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岳兴平、王铭德、虞国旗、吕义斌、程武、成佳刚、杨彪、李诗等在家的市“四大家”领导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