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为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2018-10-19 11:01:27来源:襄阳晚报

10月18日,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 刘斌 金伟 全媒体记者 杨东)10月18日,经过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建设者3年多的奋战,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为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位于襄阳市境内,全长5915.85米,是蒙华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主桥为双塔斜拉桥,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连续梁,最大跨径248米,是目前国内同类型重载铁路跨度最大的斜拉桥,由铁四院设计。

  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们先后攻克了大跨度斜拉桥深水大直径桩基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大吨位支座吊装、悬臂挂篮施工、索鞍和挂索施工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据负责施工的中铁十一局蒙华铁路20标三工区总工程师张江全介绍,大桥主墩单个支座最大重量达141吨,支座承载力为1.9万吨,为目前国内第二大球形支座。建设者们采取支座分块吊装、组合安装的方式,成功解决了大吨位支座安装的难题。在斜拉索施工中,采用劲性骨架定位,利用牵引系统将斜拉索从塔身处牵引至梁段锚固处,成功破解了索鞍和挂索施工难题。

  蒙华铁路工程线路起于内蒙古自治区浩勒报吉站,经陕西省、山西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止于江西省吉安站,全长1814.5公里,设计为国铁一线铁路,规划输送能力每年2亿吨以上,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属于国家重大能源通道工程。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