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襄马赛场上的“兔子”领跑员 赛道上精准的移动“标杆”

发布时间:2018-10-22 10:12:08来源:襄阳晚报

 襄马赛场上的“兔子”。

  襄阳晚报讯 见习记者和浩浩

  在“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中,善于奔跑的兔子是“反面教材”。但在马拉松比赛中,“兔子”却是肩负光荣使命的角色,他们不但能给跑者带来更好的奔跑体验,也是提升马拉松赛事品质的重要环节。今年襄马中,就有官方选取的28名“兔子”。

  “兔子”的学名叫配速员,也叫领跑员。他们具备一定的马拉松经验,穿着统一的服装,身上佩戴了时间标志的号码牌。比赛过程中,他们将使用GPS手表,始终保持匀速,为场上跑者提供参考,并不断鼓励身边的跑者。由于经常戴着兔耳朵的装饰,因此被称为“兔子”。

  系祖云是我市的一名马拉松爱好者,他2016年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至今已跑了7场赛事。今年,他从1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成为襄马的“430兔”,这意味着系祖云要在赛道上匀速跑4个半小时。

  “打个比方,配速员其实就是‘定速巡航’,不仅要准时跑完全程,每一公里都要配速准确。一般刚跑步的人不好控制自己的速度,希望有一个人带,那么就可以选择跟着相应时间完赛的‘兔子’跑。”系祖云说。

  对“兔子”来说,担任配速任务,除了自己要完赛外,还多了一份责任。在跑步过程中,系祖云不时对周围的跑友喊话:“想突破我的时间,就冲到我前面去,如果体力跟不上,就放慢脚步。”此外,他还提醒跑友们及时获取补给品以及医疗点、厕所的位置。

  为备战襄马,“兔子”们要提前准备,定期进行配速跑拉练,保证自己成为精准的移动标杆。系祖云说,跟着“430兔”跑的很多是新手,自己也是从新手过来的,得到过很多前辈的帮助,现在能够带新手一起跑,感觉很酷。“这次襄马是我第一次做官方配速员,也是我最难忘的一次马拉松经历。”

  作为配速员,需要付出更多的体力和精力,放弃自己舒服的跑步状态,降低自己的速度,按照精准的速度完成比赛,但“兔子”们没有抱怨,他们表示,能够感受到观众的热情、听到观众的呐喊,并帮助更多跑友顺利完赛、跑出好成绩,参加这样的马拉松,很有意义。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