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闸口夜市将入店经营 城管部门表示:维护经营秩序 确保不反弹

发布时间:2018-11-14 08:59:23来源:襄阳日报

 汉唐大道一商户在拆除伸缩棚。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徐昭 全媒体记者 张嫚 实习生 马红玲)闸口夜市在食客们心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夜市带来的占道经营、油烟污染、噪音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近日,闸口夜市的商户们开始拆除伸缩棚,将告别出店、占道经营,正式入店规范经营。

  此前多次整治,但效果不佳

  11月8日,记者前往汉唐大道,看到大部分店铺的伸缩棚已拆除,还有几家正在拆。“店开了六七年,伸缩棚安装了四五年。”“老肖农家菜”的老板肖辉正指挥几个工人拆伸缩棚。

  襄城区城管局庞公中队队长陈兴华告诉记者,闸口夜市形成于2004年,由下岗和失业人员自发创业形成,后来,西门桥附近的夜市从业人员也往闸口迁移,最终形成了现在的闸口夜市。据悉,闸口夜市带来了油烟污染、噪音等问题,每个月12345热线都会接到市民关于闸口夜市的投诉。

  闸口夜市的大部分店铺面积较小,很多商家占据人行道,出店经营。从要求店家铺设地垫、桌旁配置垃圾桶到安装油烟分离设施,再到规定经营时间,近年来,为解决闸口夜市占道经营、油烟排放问题,城管部门的管理越来越细,但效果不佳。

  商家顺应形势,自拆伸缩棚

  十几年的“顽疾”如何根治?商家怎么样才能守规矩入店经营?

  今年上半年,襄城区政府和市、区两级城管部门开始想办法,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和城管执法队员也开始入户进行劝导。

  对此,商家并不买账。他们称,夏季正是消费旺季,闸口夜市生意火爆,入店规范经营无异于掐断经济来源。但是,商家们也意识到了“创文”的重要性,知道出店经营的日子不会长了。“我们提出延迟到11月拆伸缩棚并入店经营的建议。”“武林大虾”的老板李建强告诉记者,11月进入夜市淡季,加上闸口二路改造,这时要求入店经营,商家更容易接受。

  经过多次沟通,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商家签下保证书,保证11月将伸缩棚拆除完毕,并入店经营。

  按照约定,11月起,商家们就开始自发拆伸缩棚。陈兴华说,商家们的态度很不错,积极配合完成“创文”任务。

  据襄城区城管局庞公中队统计,闸口夜市有76户占道经营的商户,60余户已拆掉伸缩棚,余下的将在近期拆除。

  后续引导规范,确保不反弹

  “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出店经营是不允许的,考虑到‘创文’和受夜市影响的市民感受,引导商家入店规范经营是唯一的出路。”11月8日,襄城区城管局局长徐峰说,“拆除伸缩棚只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抽调队员严防死守,维护入店经营秩序,确保不反弹。”

  陈兴华表示,有营业条件的商家可继续留守闸口夜市,创品牌、创精品菜肴,进而留住客人;店铺面积小的商家可转迁,按照襄城区相关部门的思路,唐城景区的唐人街可以接纳转迁的商家,若商家集聚,或可再形成一个夜市。

  其实,去年市、区就开始规范樊城风华路、长征路等夜市经营。今年,襄城区也规范了虎头山路北段夜市,商户入店经营,城管部门加强管理,并未反弹,效果较好。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