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海峡两岸(襄阳)电子信息博览会推动鄂台两地经济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18-11-14 10:04:48来源:襄阳日报

11月7日,2018海峡两岸(襄阳)电子信息博览会在襄阳市体育馆开展。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肖阳)当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时,一场跨越海峡的产业对话在湖北襄阳同步展开。11月7日,2018年海峡两岸(襄阳)电子信息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在襄阳开幕,来自海峡两岸的电子科技产业从业者相聚古城,共同推动鄂台两地经济深度融合。

  在博览会会场内,205个展位集中展示了两岸参展商带来的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云端应用等高新电子产品。台湾亿光电子工业公司的展台上摆放了多款汽车尾灯模组,能够为汽车厂商提供高效节能的警示光源解决方案。台湾峰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则带来了最新研制的车辆安全视觉系统,如流媒体后视镜、自动驾驶系统、流媒体信息安全系统等产品。

  峰鼎电子公司技术总监吴俊男说:“我们的核心团队一直致力于汽车光电产品的研发,多年来已经为丰田、三菱、日产等知名汽车厂商提供了高质量汽车电子产品部件。参加这次电博会,我们希望和襄阳的汽车装配企业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借助举办这次电博会的契机,我们充分利用电博会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架起了襄阳与外界进行经济合作和交流的桥梁,让海峡两岸客商了解襄阳、投资襄阳。”襄阳市政府办副主任冯晓濮说。

  在襄阳高新区,一座占地6平方公里的台商工业园于2009年挂牌成立,入驻的台资企业共有27家,总投资56827万美元,投资领域涉及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加工、塑胶生产制造等行业。截至目前,27家台资企业中,规模以上的企业有11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良好,发展势头强劲。园内的襄阳恩梯恩裕隆传动系统有限公司2017年产值达到6.92亿元,同比增长39.8%;元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产值达到1.2亿元,同比增长20%。

  为更好地服务园区台商企业,襄阳高新区于2014年6月专门成立了“襄阳台商工业园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为驻区台资企业、台商服务,同时争取省、市两级的项目扶持资金。近年来,襄阳高新区还加大了对台商工业园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累计投资约3.3亿元,新建园区道路7.4公里,面积约25万平方米,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台商投资环境。

  在不断扩大开放、增强投资吸引力的同时,襄阳还苦练“内功”,全力实施“万亿工业强市计划”,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电子信息产业是襄阳市重点支持产业。2013年,襄阳入围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华为、中国移动、世纪互联、软通动力、中国网库、甲骨文等40多家知名企业相继入驻“襄阳云谷”,华为云服务华中大区中心、中国移动大数据中心、IBM大数据中心已在襄阳建成并投入使用。

  中国移动(襄阳)数据中心是继广州、北京之后,中国移动投入使用的第三个区域性大型绿色仓储式数据中心,也是湖北移动“武汉-襄阳”双极数据中心。该中心的IDC业务正服务于湖北省“万企入云”专项行动,积极推动了襄大农牧、明顺达物流等中小企业接入云端,享受低成本、更便捷、更高效的企业云服务,带动本土中小企业实现信息化转型升级和创新变革。“5G时代即将到来,我们正和相关企业密切合作,在自动驾驶、工业互联网等5G应用典型场景展开积极探索,拓展数字化生产应用空间。”襄阳云计算中心综合部经理杨海宁说。

  2017年,襄阳经济总量突破4000亿元大关,汽车工业产值突破2500亿元大关。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从大数据到云计算,襄阳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打造科技创新的展示平台、科技成果的转化平台、科技发展的合作高地。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