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政策支持“一元看病” 患者减负医生增收 乡村中医让村民小病不拖

发布时间:2018-11-28 08:39:58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阮君君 全媒体记者李兴会 释喻)11月26日上午,唐雪梅又来到南漳县肖堰镇大坪村卫生室做理疗。45岁的唐雪梅是大坪村村民,患腰椎间盘突出已经5年。“以前毛病发作时,到镇卫生院或县医院住一次院要花几百上千元;现在不出村就能治,治了就走,一次才出1元钱,省钱省事。”唐雪梅说自己享了“一元看病”的福。

  唐雪梅所说的“一元看病”,是襄阳市推出的惠民利民政策。襄阳市卫生计生委中医科科长杜本钦介绍,去年10月,襄阳市以南漳县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试点,支持南漳县实行单病种中西医同病同价,调增基层常用的28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康复理疗项目服务价格,并纳入医保补偿范围,鼓励患者在村级卫生室或医院门诊接受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落实中西医并重。患者在村级卫生室接受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每次自付1元,医保补贴15元;在乡镇卫生院接受相关治疗,每次自付10元,医保补贴50元。

  因常年劳作,颈椎病、腰椎病、风湿性关节炎、慢性胃炎等成为农民的多发病。加之人口老龄化加速,农村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日益增多。然而,受各种条件和个人习惯的影响,他们习惯于“小病拖、大病挨、重病才往医院抬”,小病拖成了大病、重病,乱挂吊瓶、滥用抗生素等不合理诊疗现象随之发生,既危害了群众健康又导致“看病贵”,还增加了医保基金负担。

  “针灸、刮痧、拔罐、敷贴、推拿、熏洗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对治疗这些疾病有‘简、便、验、廉’的优点,在农村推行也有很好的群众基础。”杜本钦介绍,“一元看病”推出后,受到农民欢迎。一年来,南漳县村医月均收入同比增加约300元,群众减少医疗费用支出72.1万元,医保基金支出同比减少约35%,抗菌药物使用同比减少约20%。

  患者能接受,中医队伍必须跟上。在襄阳市相关部门支持下,南漳县培训了300多名能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的乡村中医。目前,该县已有219个村级卫生室开展了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占全县农村的70%。

  今年10月,襄阳市在南漳县试点基础上,将枣阳、宜城、老河口3市和襄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纳入医保等支持中医药适宜技术发展试点范围,让更多群众享受医改红利。

(作者:  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