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信用襄阳”网站可查企业是否“身家清白”

发布时间:2018-12-07 08:46:39来源:襄阳日报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 程艳秋 全媒体记者 杨洋 实习生 郭梦圆)“心仪的美容院是否合法、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一查就知道。”近日,家住樊城区海润名都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最近发现了一个非常靠谱的网站,可以查商家是否“身家清白”,让她可以明明白白消费。

  吴女士说,她此前选择美容院,主要是看店的规模、装潢、口碑,“有些商家‘表面文章’做得非常好,但真实情况怎么样,不好说。”在得知可以在“信用襄阳”网站上查询企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后,她美容前会先查所选择的商家是否“身家清白”。

  “进入首页,在‘公开信用查询’下面输入名称,就可以查到企业经营者的营业执照信息,点击‘行政管理’,可以查看商家有没有受过行政处罚。”吴女士边说边熟练地操作着电脑,“你看,这家店因为让没有取得有效健康证明的人员直接从事美容服务工作而被处罚,所以,我不会选择这家店。”

  记者在“信用襄阳”网站上看到,该网站还对企业的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信用“红黑榜”进行公示。

  据悉,截至11月20日,“信用襄阳”网站已归集信用数据4.18亿条,其中涉及自然人信息2.86亿条、法人信息1.32亿条。仅行政处罚信息一栏中,就已经公示34194条信息,既有企业非法占地信息,也有游泳健身会所未按规定对游泳池水质进行卫生检测信息,还有超市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信息。“‘信用襄阳’网站只是一个查询窗口,真正发挥作用的是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市发改委信用科科长耿朝斌说,按照规定,各地、各部门在作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要在本部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示,并通过行业领域、公共服务领域汇集系统将公示信息推送至各级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信用襄阳”网站依托社会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并与“信用中国”“信用湖北”等网站实现信息共享。这些信息为各地、各行业对失信人或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提供了依据。

  “今年,公司因税务问题被行政处罚1000元,由于没有及时处理,造成失信,结果差点丢掉近千万元的订单。”我市某绿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前不久,外地招标一项工程时,对方在查阅该公司的信用报告时,发现了失信记录,准备取消该公司竞标资格,“幸好公司通过及时接受处理、补交材料、申请信用修复的方式挽回了声誉,现在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借助“信用襄阳”网站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和共享,让失信企业在行政审批、资质认定、融资授信、招投标、商务合作等方面受到限制。截至今年11月,我市已有30多家失信市场主体迫于联合惩戒威力,主动履行了相关义务,办理了信用修复。目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正向惠民便企方向深入推进。

(作者:  编辑:卢静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