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一页纸取代八项资料 襄阳启动“无申请退税”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12-10 08:31:27来源:襄阳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简政 全媒体记者殷素)“当了十几年会计,从没想过税务局会主动把钱送上门。”12月6日,襄阳市开达模具有限公司会计时振荣收到了税务部门送来的退税确认告知书,经核对确认后,30余万元退税款2日内到账。

  这是襄阳市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次创新——小微企业多缴税款“无申请退税”,把退税由依申请行政行为变成现在的税务机关主动发起,纳税人足不出户坐等退款到账。这一经验不久前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过去退税,要提交退税申请表、申请退税情况说明、多缴(误缴)税款的完税证明等八项资料,至少1个月才能办好;现在无需申请,税务部门主动把告知书送上门,一页纸替代了过去一大沓资料,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时振荣说,年底了,税务部门真是雪中送炭。

  市税务局副局长包德刚介绍:“传统的退税工作是一项依申请行政行为,需要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提出退税申请,税务机关审批后,根据不同情况予以办理,整个流程比较复杂。2017年,我们率先在襄阳自贸片区推行了‘无申请退税’。在人民银行襄阳市中心支行的支持下,把退税由依申请行政行为变成普惠均等的服务事项。目前,‘无申请退税’范围包括个人所得税手续费退付、小微企业政策性减免退税和误收退税三类。”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退税业务相比,“无申请退税”主要有三大变化。

  变化之一:由过去的纳税人申请变更为现在的税务机关主动发起。税源管理单位根据金税三期系统,主动识别、列表计算、批量发起退税流程,并向纳税人出具退税确认告知书。

  变化之二:由审核纸质资料为主变为核对电子数据为主。税务部门把大数据思维引入退税工作中,借助金税三期系统、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和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信息互联互通的有利条件,开展电子数据的自动比对、识别和推送,取消了八项纸质资料。

  变化之三:由纸质票据流转变为电子票据流转。对纳税人接收退税账户在人民银行一次性备案,积极参与人民银行开展的电子退(更)库试点,退税票据由纸质票变为电子票。

  湖北南北车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刘清义告诉记者:“从‘无申请退税’这一改革举措中,我们明显感受到税务部门主动服务的意识增强了。同时,这样的改革也增强了企业依法纳税的荣誉感。”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