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襄阳六方联动共治家暴 个案处理更具可操作性

发布时间:2018-12-10 08:37:09来源:襄阳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岳莉 全媒体记者杨洋)12月8日记者获悉,襄阳市妇联联合市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等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强六方联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意见》明确,妇联、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卫计委、法院等六部门要六方联动,共同预防、制止和依法查处家庭暴力。

  《意见》明确了“六方”的具体职责。公安机关接到家庭暴力报案后应当及时出警,制止家庭暴力,按照有关规定调查取证,协助受害人就医、鉴定伤情等。

  市民政局应指导市救助管理站加强对襄阳市反家暴救助庇护中心的日常管理,参与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协同帮扶机制。

  市司法局应指导司法鉴定机构设立襄阳市家庭暴力伤情鉴定中心,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伤情鉴定等服务,并减免伤情鉴定费用。

  市卫计委应要求医疗机构对家庭暴力受害人及时进行救治,做好诊疗记录,保存相关证据,协助公安部门调查取证。

  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并在72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情况紧急的,应当在24小时内作出。

  市妇联要设立家庭暴力投诉热线,接到家庭暴力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后,应当给予帮助、处理,必要时可以对加害人、受害人进行心理辅导。

  此外,《意见》还对法院下发和送达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工作作出了明确要求。

  市妇联权益部工作人员表示,反家暴法出台后,相关部门仍面临着一些具体操作上的问题。此次《意见》的出台,就是着眼于解决反家暴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在反家暴方面的职能和责任,让个案处理更具可操作性。

(作者:  编辑:白菲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