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襄阳要闻

襄阳市出台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

发布时间:2018-12-14 10:43:09来源:襄阳晚报

    襄阳晚报讯(通讯员 王波 全媒体记者 沈明晶)让雨水自然渗透、就地消纳,城市不再出现内涝。记者昨从市规划局获悉,《襄阳市中心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获市政府批复。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开发建设,很多地面被水泥硬化。如此一来,城市里的自然地表大大减少,很多雨水只能通过地下管网排泄,一旦遇到暴雨,排水管道排水不及,路面就容易积水。为此,国家提出了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

  海绵城市,顾名思义就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此次规划在生态适宜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襄阳城市实际情况,按照海绵设施建设条件,将中心城区划分为内涝风险修复、现状径流提升、水生态修复等8个海绵功能区。

  通过下沉式绿地、透水铺装、屋顶绿化等低影响开发设施,达到源头分散、慢排缓释的效果;在积水点汇水路径上结合新华公园、人民公园、东力公园、城南泵站、老龙堤公园设置5座雨水花园,共同构建源头—中途—末端多层次控制系统。

  目前除汉江、小清河、唐白河有长流活水外,其余城市内河无稳定水源,计划通过引水工程将活水引入南渠、大李沟、连山沟、顺正河、葫芦沟、滚河、淳河、浩然河,通过内源底泥清淤工程、生态补水活水循环工程等提升中心城区水系的环境容量;完善污水管网,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杜绝污水直接排放;规划小清河、月亮湾、老龙洲、庞公南、鱼梁洲、唐白河6座湿地公园。

  为更好地推进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将庞公北片区、襄城城南片区、东津新区起步区和鱼梁洲片区确定为近期建设区,同时将庞公北片区作为海绵城市建设重点示范区。

(作者:  编辑:卢静靓